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足矫形手术

2023年02月28日 18:32:49 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杨振国及李波团队使用外固定架技术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足矫形手术,帮助患者恢复足踝正常外观及日常生活功能。

  2022年8月,骨科收治了一名来自外地的特殊患者,该患者先天性聋哑,因“左足第五跖骨骨髓炎伴窦道形成2月余”入院,同时因为自幼患有脊柱裂伴脊髓拴系造成神经源性高弓内翻足畸形,致使踝关节以下深、浅感觉丧失。儿时因受客观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治疗。面对慕名而来的患者,杨振国及李波经过讨论决定一期先给患者行“左足第五跖骨骨髓炎清创、病灶清除、抗生素骨水泥旷置术”。手术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2023年2月,患者父亲带着锦旗再次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一是表达对帮助过他们的每位大夫的感谢,二是决定来完成孩子的二期手术。此次手术实际为多个手术共同组成,且要惯序进行,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接下来的手术进程,术中还需要在长度不足4cm的跖骨近端打入多达6枚固定针并完成截骨操作,对手术操作精细度,团队配合熟练度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2月10日下午手术正式开始,杨振国上台指导,李波在团队配合下,凭借其高超的技艺,手术操作一气呵成,所有固定装置均一次施布到位,手术取得了预期效果,患者即时足踝外观恢复正常,手术顺利完成。

  本次手术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首次使用外固定架装置同时完成足矫形及截骨延长,进一步丰富了该科的手术方式,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救治可能。在主任董建文带领下,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近年来不断创新手术方式、方法,紧跟国内外最新技术理念,始终为患者能得到最科学合理的治疗不懈努力,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李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