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偶尔心慌、心脏刺痛需要就医吗?滨医附院专家为您解疑答惑

2023年03月20日 19:30:40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阳康”后可以运动吗?心慌、心脏间歇性刺痛需要就医吗?……日常生活中,关于心脏健康方面大家也有不少疑问,平时我们又该如何呵护心脏健康,滨医附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艳丽为市民来解疑答惑。

  “阳康”、甲流康复后可以运动吗?

  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流为主,不少市民也纷纷中招,“阳康”、甲流后是否可以运动再次引发关注。

  第一,新冠感染导致机体炎症状态,使得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破裂继发血栓形成;第二,新冠感染通过损伤血管内皮激活血小板和凝血系统,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第三,大量饮酒本身就会导致血液浓缩,容易引起血栓;第四,剧烈运动可以通过影响血流切应力使不稳定斑块破裂,继发血栓形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建议老年人进行剧烈运动,特别是抗阻运动的原因;第五,不能排除肺栓塞的可能,临床上发现,新冠感染后肺栓塞发生率明显增加,与卧床、新冠感染导致的高凝状态有关,大块肺栓塞可以直接导致呼吸心跳骤停,新冠住院患者常规给予低分子肝素抗凝预防血栓。

  那“阳康”、甲流之后到底能否运动,程艳丽也给出了解答。

  “新冠病毒感染毕竟不是感冒,病毒对人体细胞的无差别攻击,使得患者在“阳康”后身体的机能仍然很虚弱,我身边有些医务人员也经历了漫长的恢复过程,甚至吃饭都需要分几次才能完成。”程艳丽说,所以“阳康”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和营养,给身体恢复时间。建议大家“阳康”后1个月内尽量避免大量饮酒及剧烈运动,可以循序渐进增加活动。

  偶尔心慌、心脏间歇性刺痛需要就医吗?

  不少市民都有过心慌与心脏间歇性刺痛的症状,有市民担忧,“出现这种情况我需要就医吗?”

  程艳丽介绍,心慌和胸痛是心内科门诊最常见的两大症状,有些症状一听就是无害的。

  “偶尔心慌一下,多是由窦房结以外的异位起搏点比如心房肌或心室肌提前发出激动所致,我们称之为早搏。如果作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的话,大多数正常人都会记录到偶发的早搏,但并没有心慌的感觉,这种情况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不需要紧张,也不需要治疗。”程艳丽说,有些早搏与吸烟、饮酒、咖啡、浓茶有关,则需要戒除。

  “心脏间歇性刺痛多是自主神经紊乱所致,一般持续几秒钟,部位不固定,与活动无关,轻度体力活动反觉舒适,很多患者喜欢不时地叹一口气,多见于工作压力大、连续熬夜、精神紧张、更年期综合征等情况。”程艳丽表示,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处理,也可以用谷维素、心可舒等调理一下神经功能和情绪。

  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是心内科最常见的三大症状,什么情况下需要尽早到心内科就诊,程艳丽也给出了建议,“与活动相关的阵发性胸痛、心悸和呼吸困难需要尽早到心内科就诊,比如爬楼梯爬几步就气喘吁吁爬不动了,再比如持续不缓解的胸痛、心悸和或呼吸困难,特别是伴有大汗、伴有头晕、乏力、伴有血压下降等情况出现时。”

  “如果患者胸痛持续不缓解,特别是伴大汗、四肢湿冷、濒死感,需要警惕四种高危胸痛,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情况。”程艳丽说,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应立即拨打120转运到就近的胸痛中心急诊就诊。

  体检时查出高血脂情况该咋办?

  心脏健康关系生命,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到心血管健康问题,很多人也注意到每年的体检报告单上血脂项目有了异常:“总胆固醇高了”“甘油三酯高了”……条件报告单上的血脂项目该怎样看,高血脂又会产生什么危害?

  “现在很多病人看体检报告只看箭头,觉得没有箭头就是血脂正常,这种认识是错误的”。程艳丽说,根据2019年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委员会专家建议,对于高血压患者与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指标要求不同,对于2年内发生大于等于2次心血管事件的患者,血脂数据要求会更严格,所以体检时不能完全看体检报告单上的数字指标。

  程艳丽表示,血脂升高本身不会引起特异性症状,高血脂最重要危害是使脂质在损伤的血管内皮下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引起心脑血管和周围血管的狭窄和闭塞,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比如我们熟悉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都是心脏的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所致,患者可以出现胸痛,严重时会发生猝死。”

  血脂异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占绝大多数,除了基因缺陷所致的家族性高脂血症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高脂饮食、缺乏运动、吸烟、酗酒均易促发血脂异常。“血脂异常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常相伴发生。”程艳丽建议市民,科学膳食,坚持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与腰围,男性市民限酒戒烟,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远离心血管疾病。(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