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智能移动医院落户山东威海

2023年03月29日 10:52:04 来源: 齐鲁网

  山东省威海市不断探索医疗服务与数字智慧相结合,创新打造5G智能移动医院,通过“小病现场诊疗、慢病全程追踪管理、大病及时救治、日间手术即时完成”,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3月24日,7辆搭载先进医疗设备的5G智能移动医院开进威海高新区的一处小乡村,为300余名常驻村民提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活动当日,65周岁以上村民可免费进行基础项目查验,CT、彩超等其余项目享受6折惠民价。

  在CT影像移动医疗车上,医生正在给患者进行腿部消毒,通过移动升降,CT检查床快速变身车载层流手术床,现场为患者实施大隐静脉曲张手术,这也是移动医院成立以来完成的首台手术。

  威海高区利民医院关节微创运动诊疗中心主任余志平告诉记者:“手术车上搭载了先进CT设备和一些先进的技术的仪器,再配上呼吸机、麻醉机还有一些手术常规的装置和器械,就可以进行一些紧急手术和日间手术。今天这个患者是做一个大隐静脉曲张手术,术后患者可以直接下地,马上就可以回家。”

  做完手术后,患者尹逊兰朝着医护人员们竖起了大拇指,“不用住院,做完就回家,移动医院都开到家门口了,太棒了”。

  据悉,这7辆车由威海高区利民医院和当地一家医疗企业医工结合联合研发,属全国首创的5G智能移动医院,涵盖了CT影像、内镜检查治疗、疾病筛查、医疗服务保障等功能,通过5G数字传输实现现场检查院内诊断、车上取药和治疗、医保即时结算等综合医院的诸多功能,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把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群众身边。

  “大姨,你手机往这刷一下,直接就医保结算了……”在移动医疗服务保障车前,刚刚会诊结束的威海高新区初村镇佃里院村村民姜志英通过车载数字化工作站搭建的智能系统,不到30秒就完成了取药和医保结算。

  “我就刷个身份证,刷个手机卡,拿药、交费、开单子都在这个车上,太方便了。”姜志英说道。

  目前,5G移动医院已走进8家企业、3家社区,依托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服务站的区域医联体模式,为3万余人提供便捷的上门健康查体和诊疗救治服务,真正打通了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威海高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首席专家丛海波表示:“我们打造了一种可持续的模式、业态,结合5G、互联网、村村通公路网给我们医疗资源下沉。把医院开到了村头、企业的门口,方便老百姓,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这也是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闪电新闻记者 姜钰行 肖梦凡 蔡雪玉 报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