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市东昌府区:网格精细化管理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年10月29日 16:43:58 来源: 新华网

  前不久,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滨河社区的网格员解鲁生在宣传用电安全时发现小区存在乱拉飞线给电瓶车充电的问题。联想到最近多次引发社会讨论的电动车燃爆事故,解鲁生心中名为“安全”的弦立刻紧绷了。他一户户与居民协商,最终达成协议,由居民与物业公司各出一部分资金建立集中充电桩并争取尽快落实。安全隐患被消除了,解鲁生的心也踏实了。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像解鲁生一样穿梭于大街小巷、用心为网格居民解决“大情小事”的网格员共有2227人。

  基层治理成于细,贵于精,强于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是一项复杂精细的系统工作。

  今年,东昌府区细化网格范围,全区城区基础网格由320个一跃至为1490个,进一步延伸触角,缩短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区直机关、街道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担任网格员“上门”服务,将服务重心下移、前置,构建起集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将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使群众和政府之间有机连接,最终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城市社区管理新模式。通过细“治”入微的服务,打通服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米”。

  新区街道莲城社区网格服务站是今年建立的集网格党支部基地、网格治理阵地和网格服务场地于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延伸平台。网格员依托网格服务站认真做好网格内信息采集、走访巡查、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排查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效率,实现了网格服务“零距离”。7月份以来,网格服务站共接待来访群众近1020余人次,开展中秋晚会、公益惠民大集等活动20余次,代办群众事项50余件。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有事儿就找网格员”的说法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网格服务深入人心,群众越来越感受到精细化治理下的城市温度。

  近年来,东昌府区紧紧围绕“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决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推进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面对面”的转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取得新提升、新成效。

  今年,东昌府区网格员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发现问题隐患(含矛盾纠纷)3666条;入户走访普及防疫相关知识21.8万余人次,推动辖区新冠疫苗接种94.87万针;全方位、不间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24.7万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7万余人;助力防汛工作,入户走访3.5万余次,其中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和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入户排查6917次,排查危险边坡、旧屋、低洼地、下水道、广告牌、建筑物屋顶设施、城中村电线电路等安全隐患966项,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