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市东昌府区“三个聚焦”推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12月04日 13:37:30 来源: 聊城市东昌府区委组织部

  聊城市东昌府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书记带头、领导示范,推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示范引领。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联系帮包软弱涣散村和城市社区,具体指导村改社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问题集中攻坚,聚焦问题薄弱环节,深入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教方法、理思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建立党支部联系点23个,带动全区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380余个,帮助解决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快、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聚焦问题整改,建强支部班子。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把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硬措施,努力推动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全方位提升。对确定的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分类为“强基”村,采取“清单式”工作方法,严格落实1名县级干部联村、1名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单位结对“四个一”整顿措施。建立“1+1+2”工作机制,区委常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党支部联系点讲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每季度对联系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1次深入调研,形成推动工作任务清单、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两张”清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建议41个,提出措施54条,化解问题26个,调整村“两委”干部9名,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均已完成整顿,晋位为“创优”村。

  聚焦基层治理,共建共治社区。把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和“双报到”工作相结合,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基层治理相融合,35名县级干部带头,帮包75个社区党委,108名区直部门党组成员帮包798个小区党支部,5000多名在职党员每周深入社区、小区、街巷,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黄雪)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