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高唐琉璃寺镇闻汛而动 全镇排涝抢收抢种

2021年10月09日 17:20:14 来源: 高唐县琉璃寺镇政府

  连续数日的阴雨天气给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困扰,不少田地受到影响,玉米等粮食作物难以收获。琉璃寺镇广泛集结全镇党员干部,多措并举、全力靠上,全面开展排涝抢收抢种。

  强化组织领导。自9月份发生强降雨现象以来,琉璃寺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防汛排涝应急小组,各村成立防汛排涝应急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村干部带领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村内外河道及沟渠则按照河长制工作制度由党员干部分工负责,及时排查,确保河道沟渠排水通畅。

  强化机械保障。对于排查发现的河道及排水沟情况,积极协调机械对淤堵地段进行疏通;组织党员干部对积水地块开挖沟渠,及时排涝;同时,协调紧急调入150余台履带式玉米收割机,按需分配到各村抢收玉米,并协调好烘干设备,以合适价格外销湿粮。航牛、超越两个农机合作社新购置40台联合整地机,深耕、平整、振压三个环节一次进行,既省时省工省钱,又有效解决了雨后播种难、发芽率低问题,大受群众欢迎。

  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四联四帮四促”模式,科技干部联系管区、管区书记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党员联系人的方式,促使每名群众面临的秋收难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被知晓、获得帮助。同时,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十分钟服务圈”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每名志愿者服务周边10户群众,除了排查脱贫户、孤寡老人房屋漏雨情况以外,还积极引导群众开展自救,不等不靠,抓住晴天的有利时机迅速抢收抢种。(贾文文 杨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4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