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唐三十里铺镇:“老把式”下岗 农民成“股东”

2021年10月19日 16:27:27 来源: 高唐县委宣传部

  “农业生产托管让咱农民当上了‘东家’,省心省事又高效。”10月18日,看着秸秆还田后的粮田里,合作社又组织大型机械设备及时播种上了小麦,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老农张来宝乐滋滋地说。如今,三十里铺镇6000余农户像张来宝一样,以自家田地入股,农业生产托管给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当起了“甩手大掌柜”。

  作为“种田老把式”,虽然种庄稼三十多年,老农民张来宝也终于服了气。他把12亩田地托管给了村支部领办的“印象三十里”种植合作社。在现代农业管理方式下,耕、种、管、防、收整个过程一概不用操心,生产效益倍增。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减少、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经镇村两级共同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推动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和农业生产高效托管,三十里铺镇积极构建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组建了“党代表”科技服务队,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促动生产再组织、资源再整合,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党支部搭“台”,让土地“活”起来。2018年10月,三十里铺村党支书杜文忠率先创建了“印象三十里”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筹管理农业生产,实行生产托管全过程五统一,引导农民把不愿种、种不好、没有能力经营的土地集中规划,通过农业社会化精准服务力促农业提质增效。

  合作社架“桥”,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2020年1月,三十里铺镇建成了集体性质企业益民农业服务公司。该企业和种植合作社紧密合作,及时为镇域农田提供现代农业技术、农机设备及农资供应等专业服务,构建起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耕种、管理、收获一条龙”的服务产业链,达成村民、村集体和企业三方共赢。

  据了解,三十里铺镇农业生产托管超过3.6万亩,占全镇种植面积的80%,服务群众达6600户。截至目前,该镇4万亩粮田在益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统筹服务下,秋种生产已接近尾声。 (王保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7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