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1年10月20日 16:03:55 来源: 高唐县琉璃寺镇人民政府

  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打破传统发展思路,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协作等因素,规划建设邯济铁路高唐产业集聚区,在全镇“以路兴区、以区强镇,三区共建、协同发展”思路引领下,持续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高标准设计产业集聚区

  邯济铁路高唐产业集聚区所在的琉璃寺镇地处高唐县、茌平区、禹城市、齐河县四市县区交界处,南靠309国道,北依308国道,西临105国道,距郑济高铁茌平南站25公里、济南西高铁站60公里、济南遥墙机场90公里,距京九铁路聊城站、临清站均50公里,距京沪铁路德州站各60公里,区域优势明显。北接青银高速、南连济聊馆高速的德郓高速纵贯琉璃寺镇南北,在辖区设高唐南出入口;连通京九、京广、京沪3条南北铁路大动脉的邯济铁路在产业集聚区设有火车站及铁路专用线,具备了“公铁联运”条件。

  目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倾力打造的产业集聚区规划设计已获准通过,产业集聚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也已通过专家评审,为集聚区扎实了发展基础。

  高质发展,新起点打造标杆性园区

  在发展目标上,产业集聚区导入数字经济概念,让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效率化;对接引入光伏、光热、水(地)源、生物质等新能源,既降低能耗又减少排放,建设“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绿色园区、低碳园区”。

  在招商方向上,紧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招引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利润税收足、市场竞争强的企业和项目,特别禁止技术工艺落后、环保受限及“两高一资”项目入园。

  在管理方式上,采取“管委会+公司”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管委会即政府,主要负责政府政策指导、入园企业监管等;公司即园区营运公司,主要职能是园区运维、招商引企、手续帮办等,让“政府负责阳光雨露、园区负责浇水培土、企业负责茁壮成长”。

  经过几年不懈坚持,产业集聚区首个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的高唐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签约,未来建成后将落地装备制造类企业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待企业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约1亿元。

  首个集体土地成功入市

  10月15日,琉璃寺镇安阜屯村共计62724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公告挂到了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心网站上,开启了高唐县集体土地入市的先例,同时也拉开了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大幕。

  接下来,琉璃寺镇政府将按照“预审可开工”模式,做好挂牌后其他各项手续办理工作,力争做到企业拿地就能开工,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琉璃寺速度。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