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唐琉璃寺镇:打出创新“组合拳”品质民生出实效

2021年11月03日 17:42:34 来源: 高唐县琉璃寺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铆足干劲,聚焦“品质民生保障”攻坚突破,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出创新“组合拳”,切实解决全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维码里“看”民生。通过设置“二维码”,让全镇人民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出谋划策;同时,与浪潮公司合作开发的民生三务通app,设置了随手拍和意见建议专栏,促使群众“下单点菜”常态化。

  镇长热线“听”民意。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第一时间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诉求,将“市长热线”端口前移,琉璃寺镇开通了“镇长热线”,目前,已收到热线求60余件,并全部受理完毕,获得群众满意回复。

  一封信里“送”民盼。围绕“三资”清理、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将近期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及政策做成“一封信”,由包村干部送到群众家门口,并现场答疑解惑,了解群众需求。

  百姓门前“访”民情。建立科级干部每个月定期到村下访、接访工作制度,到百姓门口访民情、听民声,做百姓的贴心人、知心人,将群众反映的各类棘手问题做成镇村两级的实事清单,并公开承诺办理期限。

  “三务通”里“圆”民愿。民生三务通app设置了“微心愿”模块,让群众在线表达“心愿诉求”,并安排党员志愿者完成诉求。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收到群众建议560条,完成群众“微心愿”370余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服务圈里“纾”民困。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建立“乡村振兴十分钟服务圈”,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以及拥有各类技能的人才纳入服务圈内,纳入村级治理体系中,每个志愿者家门口亮牌上岗,公开服务项目,让“农民的事农民办”,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化解矛盾,参与乡村治理。目前,大范村的“老范巡逻队”坚持天天夜间巡逻,已化解村内纠纷10余件;“坐标农业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土地托管、农技服务等,让农民群众真正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外出务工没有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60余条,民生实事80余件,接下来,将结合“支部承诺三件事”及“政府承诺十件事”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镇政府和各村的“品质民生”实事清单,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列出解决期限,并成立小组跟踪督导,确保走访实效;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有力推动“让民做主”、让民众“下单点菜”常态化,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听进去、记下来、落实好,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真正把民生事项办到群众心坎儿里,从而达到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的目的,为该镇扎实做好民生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贾文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