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高唐县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助推资金质效齐升

2021年11月09日 17:42:22 来源: 高唐县财政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唐县围绕用好预算绩效这个“核心阀”,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嵌入到预算管理全过程,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用好评估阀,守好新增关。将绩效管理“阀”前置,按照新增重大政策、项目要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预算资金分配决策的科学性要求,重点从立项必要性、实施可行性等5个方面进行论证,将是否通过事前评估作为纳入预算的必备要件,从源头上把好支出“关”,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今年以来,通过事前评估核减新增项目预算3120万元,核减率达45%。

  用好目标阀,把好源头关。将绩效目标管理固化到预算编审流程和系统中,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建立主管部门、资金管理科、绩效管理科三方线上联审机制,重点审核绩效目标完整性、指标细化量化程度等,不符合要求的不得纳入项目库,实现“花钱”与“问效”深度融合。

  用好监控阀,控好事中关。以绩效监控为抓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纵深化、出实效。2021年通过对1-9月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调整、调减预算资金1500余万元,及时用于急需的各项支出,有效避免了以往“一年预算、预算一年”的情况。

  用好评价阀,做好应用关。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通知被评价单位做好反馈整改。对评价结果不同等级的项目,采用优先或适当安排、压缩或不安排等方式,分类管理。将评价结果及时报送人大,并按规定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资金绩效提升。(赵振涛 陈万英) (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