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唐县姜店镇西郭村:全力打造“四美”新村

2021年11月15日 15:23:07 来源: 高唐县姜店镇政府

  山东省高唐县姜店镇西郭村是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试点区,2016年度荣获“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荣誉称号,2017年度曾荣获“聊城市最美乡村”“聊城市优秀乡村”“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西郭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依托,按照“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要求,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突出“四个融合”,确保片区有品位、有档次、有支撑、有市场,全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新村。

  突出与创建森林城市有效融合

  沿姜店镇西郭路提高种植档次和品味,把植树造林进一步向打造景观延伸,注重打造西郭路果品采摘、花卉种植休闲旅游线路,延伸旅游产业带,拓展旅游景点路线。既增加了土地效益,又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创森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突破。

  突出与民俗文化高度融合

  深度挖掘鲁西民俗文化,以民俗文化为背景,打造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片区。以西郭村为中心的成片鲁西老民居、小董村枣树林、潘庄村桑树林以及具有鲁西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为基础,打造一村一景。通过乡村鲁西原文化的传承发扬,再现鲁西原生活体验和鲁西原味乡村风貌。

  村内景观节点农耕文化广场、二十四节气广场、忆农墙、党建墙主体工程均已完成建设。独具特点的坠面坊、麻汁坊、酱油坊以及棉纺院、书画院等主题院落、传统手工艺制作作坊也已经建设完成,并向游人开放。

  突出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充分发挥西郭村“向阳花开”生态旅游产业带来的良好社会效应,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文章。

  西郭村乡村旅游景点不断成熟完善。建设了向阳花开农庄,目前3000平米的生态农庄已投入运营,儿童娱乐场、向阳花动物园、塞外风情园等休闲旅游景点已全部建设完成。

  成立了西郭大集。规划总营业面积26640平方米,分10个经营区,包括服装、百货、水果、蔬菜、副食、花卉、苗木、水产、家禽、土产全天候经营,逐步形成具有乡土特色的农贸交易市场。

  村内将每年举办旅游文化节、美食文化节、风车节等活动,日可接待游人1500人次,可拉动村内餐饮、民宿、休闲等项目,为周边群众解决近千人就业问题。

  突出与环境整治完美融合

  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和改善村庄环境。同时结合户户通工程,巷道内硬化铺装正在开展,街道绿化及时跟进。

  村内全部采用雨污分离的方式建设排水管网,实施了弱电入地工程,对村内弱电线路进行了整治。村内亮化工程积极推进,沿刘郭路“向阳大道”及村内安装亮化路灯50盏,围绕“向阳花开”园区及村内景观节点安装各类景观射灯26盏。村内立面改造工程全部完成。西郭村入口标志景点已完成施工,大型停车场4500平米已完成路面铺装及绿化。“向阳大道”2800平米红色沥路铺设完毕,两侧路沿石及花砖2520平米已铺设完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