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唐县杨屯镇西朱村:划片区,选“巷长”,提“颜值”

2021年11月15日 15:26:45 来源: 高唐县杨屯镇政府

  走进山东省高唐县杨屯镇西朱村,一排排农村新居整齐划一、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充满新意,文化广场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村内民风淳朴,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一切,正是西朱村创新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推行“巷长制”的结果。

  在西朱村每条街巷最显眼位置,都能看到悬挂在墙上的“农村巷长管理公示牌”,上面写着片巷长的姓名和工作职责。巷长主要负责街巷的环境卫生、村容秩序、公共设施等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状况的整治提升,通过实施“巷长制”,由“巷长”全面负责巷内“人、事、地、物、情”的日常管理,切实解决乡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长效机制,西朱村动员全村群众行动起来,积极配合,西朱村全体村干部任“片长”,分片区细化责任,并按地理位置从居住在8条巷道的群众中选任了8位号召力强的党员、群众代表来担任本巷巷长,通过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文明和谐。

  西朱村仅是杨屯镇81个自然村中的一个缩影,杨屯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坚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全镇通过组织观摩拉练,带动其他社区、村庄借鉴学习,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董曌)(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