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2022年06月16日 17:54:39 | 来源:鲁网

  6月10日,由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政府、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山东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礼遇高唐”——高唐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全国主流媒体高唐采风活动正式启动。10日下午,20余名央、省、市级主流媒体代表来到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看一条小锦鲤如何“游”出大产业。

  既不靠山,也不临海,一条马颊河穿境而过,丰富的黄河水资源和沉淀的沙质土壤,形成锦鲤养殖的硬优势。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西部的三十里铺镇依托良好的锦鲤养殖产业基础,将锦鲤文化产业与体闲渔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锦鲤全产业链,全力打造锦鲤文旅小镇,真正让小锦鲤“游”出了大产业,将“中国锦鲤第一县”的招牌越擦越亮。

  目前高唐锦鲤养殖面积已达到8000亩,三十里铺镇锦鲤养殖面积达到1000亩。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永保说,该镇从初步的锦鲤养殖到发展为集科技、文化、教育、贸易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真正让锦鲤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过去养殖都是从外面引进优质的锦鲤进行繁育,现在通过这个锦鲤基因库,我们依托自己的技术优势,实现了中国锦鲤自家产,不仅省去了很大一部分费用,而且通过精挑细选还能培育出新的锦鲤品种。”在三十里铺镇徐马新村,高唐县独秀锦鲤养殖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郭蒙蒙介绍说,一条精品鱼,市场售价高达七八万元,甚至可卖到二十几万元,如果在一些有分量的锦鲤大赛上斩获大奖,卖价可能更高。

  近年来,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大力推行优质锦鲤繁育技术,推广生态、高效、健康锦鲤养殖模式,提倡“封闭式循环水”,“微孔充氧和底层增氧”等节水、节能养殖,助推锦鲤品种不断得到优化。投巨资兴建了锦鲤基因库,从而对中国锦鲤品种、标准将带来质的跨越与改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锦鲤行业现状。随着锦鲤文化博物馆、锦鲤名人堂及锦鲤培训中心的陆续成立,对锦鲤文化知识传播、交流及行业培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真正从最初的养殖销售,逐步延伸到集科研、苗种、鱼苗、繁育改良、养殖、销售、鱼粮器材、鱼池水族工程和刺绣、书画、观光等一体的锦鲤文化产业集群。

  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孙利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唐县在建设省级工业园过程中,注重三个效益,分别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即高唐产业提档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社会效益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扩大产业面积,吸引更多人就业,带动附近更多居民发家致富;生态效益即大力发展有益菌的培育,将土壤和水质中的一些污染最大程度的祛除,达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依托当地锦鲤产业基础优势,三十里铺镇全力打造以徐马新村为中心的锦鲤小镇品牌,构建锦鲤全产业链,让小锦鲤真正“游” 出大产业。“在养殖场打工每年挣上几万,自家土地承包收入小两万,还能住上宽敞气派的现代化社区,想起来就像做梦,可是这些已经成为现实。‘锦鲤小镇’抓得好,如今农民受益,政府帮咱老百姓圆了不可企及的梦。”徐马新村党总支书记夏广顺说。

  据了解,徐马新村租赁出500多亩土地用于锦鲤项目建设,仅此一项年可增收60万元。夏广顺口中提到的锦鲤小镇,是高唐正在推进的中国锦鲤文旅小镇项目。项目依托“高唐中国锦鲤第一县”的资源优势条件,以三十里铺镇镇驻地为中心,搬迁15个村。项目完成后可节约土地2348亩,驻地人口达到1.5万人,一个产业良性发展、书画文化彰显、生态宜居、时尚多元的现代化新型小城镇即将形成。

  “积极打造中国锦鲤文旅小镇和‘锦鲤+’模式的创新发展,使得三十里铺镇的乡村振兴事业颇具特色。目前,锦鲤交易中心、锦鲤大赛及拍卖中心的落成吸引了全国各地客户前来经营与洽谈业务,依托500亩锦鲤养殖生产基地和省内外锦鲤市场相结合,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独秀锦鲤养殖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郭蒙蒙说。

  据了解,近年来,高唐县围绕锦鲤、粮油主导产业,不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承载能力、技术、资金和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不断聚集,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科技。2021年,高唐县获批创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获得3000万元省财政奖补资金,高唐县将切实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投入力度,建立政府投资引导、企业投资为主、其他社会资本为补充的投融资体系,制定资金使用方案,保障财政奖补资金和自筹资金,使用方向明确、合理规范、产出效益高。(记者 樊庆刚)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4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