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高唐县:奋战春耕 奏响早春“奋进曲”

2023年02月16日 17:40:57 来源: 高唐县委宣传部

  初春时节,山东省高唐县春回大地,老百姓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备农机、撒肥料,农忙正酣,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高唐县多措并举“护航”春耕备耕——杜立芝科技服务团队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耕代种等,万象“耕”新,确保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俯身田间勤耕耘 科技助农春景旺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现在正值小麦返青期,这期间田间管理是否得当,对后期小麦能否高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月15日下午,一场春雨过后,在高唐县尹集镇老王寨村小麦田地里,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正带领科技服务团队现场“诊断”问题,指导农民如何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截至目前,今年杜立芝科技服务团队已累计下田30余次,指导农民浇水追肥、及时化学除草、壮苗抗逆防寒流、条锈病等防病治虫……力争多增穗粒数、千粒重。

  为进一步做好春耕服务,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积极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孵化基地作用,选育了100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基层一线,传播农业技术、传播党的声音。目前,高唐县编织出一张强大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以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为“辐射原点”,在镇街设立“服务”节点,在村居发展“联络端点”,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据统计,近年来,高唐县杜立芝科技服务团队1000多名农业科技服务人员推广了农业新技术20多项,实验新品种17个,种植6新模式个,发展新产业9个,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善治的强大力量。

  致敬“新农人” 守护大粮仓

  勤耕当下春来早,丰获金秋仓满粮。近日,高唐县农资市场最先开始“热”起来,运输农资的车辆往来穿梭。合作社、农户纷纷行动起来,选购备耕农资,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好底儿。

  2月15日,在高唐县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一辆满载农资的长厢货车正装好车准备出发。“我是土生土长的高唐人,今天来统一订购农资,降低了生产成本。”来自姜店镇鲁庄村的种粮大户侯廷涛,擦着头上的汗珠高兴地说。

  近几年,侯廷涛通过土地流转了300多亩地,都属于2022年高唐县姜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全智能一体化喷灌工程示范区其中的地块。去年,小麦亩产都1400斤以上,收益不错。侯廷涛告诉笔者,作为致富路上的“新农人”“领头雁”,今年,他准备大干一场,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据了解,高唐县姜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全智能一体化喷灌工程示范区,占地面积为956亩,灌溉方式采用地埋伸缩式喷灌和中心支轴式喷灌机。

  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该项目区目的6座中心支轴式喷灌机组已完成建设,地埋式伸缩喷灌管道已完成铺设,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极大方地便了群众农业生产。

  同时,为种植户发放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明白纸,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转发技术指导意见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如何根据小麦苗情采取春季麦田管理。目前,项目区内麦田已全部完成镇压和春灌工作,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另一边,在高唐县航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资仓库里,一排排化肥高高垒起,10多名工人忙着搬运、装车。

  “我们合作社下设农机服务部、农资销售部,两个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今年的备春耕生产。”理事长王尚泉告诉笔者,该合作社根据社员农资、农机需求,实行农资统一购销合作,降低社员生产成本,化肥等农资低于市场价10%—15%。此外,还根据社员需要制定农资套餐,把种子、化肥等直接配送到社员手中,让他们备春耕更加省心、省钱、省力。

  截至目前,高唐县航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已为社员采购复合肥1000多吨。

  现代农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田间地头随处可听阵阵机械的轰鸣声,处处可见旋耕机、翻地机在田间来回“奔跑”。现代农机“活跃”在田地间,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2月14日下午,在赵寨子镇山东种业高唐智科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技术人员陈保一正在对植保机器人进行机器试喷、遥控技术调配。

  过去,农户用人力进行病虫害防治的喷药作业,耗时耗力且效果欠佳。如今,村里开始使用机器人喷雾机进行作业,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也确保了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除此之外,山东种业高唐智科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还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加强农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和机具调试检修指导,提前做好农机供给、维修服务,保障机械化生产安全高效进行。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功到秋华实,高唐县春季农业生产铿锵的鼓点响彻高唐早春大地,奏响高唐农业生产“春日序曲”,为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开好头、起好步。(杨立元)(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