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领导活动报道集
山东领导活动报道集

山东省政协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履职:为了大河之治

2021年12月28日 16:40:34 来源: 联合日报

  滔滔大河,奔腾向前。

  两年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大河之治新篇章。

  大局所指,政协所向。

  11月8日,召开“行走黄河·看高质量发展”山东沿黄九市政协座谈会,启动全媒主题报道活动,蹲点看变化,调研挖亮点,形成落实合力,做好黄河文章;

  11月9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交流体会,深化认识;

  11月19日,召开主席务虚会,研究明年重点工作,形成的其中一个共识就是,围绕助力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通过专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建言;

  11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全会精神,强调要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为推动“三个走在前”落实见效履职尽责。

  有行动、有目标、有深化,过去两个月时间,省政协持续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发力。

  这样的履职从未停歇。这两年来,省政协立足自身特点优势,运用全会议政、大会发言、调研协商、提案信息等多种形式,高水平履职,高质量建言,为大河之治、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贡献了智慧力量。

  用好平台:发出好声音

  2019年11月中旬,山东东营,一场关于黄河主题的会议在这里召开。时隔黄河国家战略确立,仅有两个月时间。

  这是沿黄九省(区)政协围绕黄河的第二次协商研讨会。与会的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有关部委、沿黄九省(区)政协的负责同志,主题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沿黄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河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应发挥沿黄旅游资源和文化优势,把沿黄旅游打造成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会上,发出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好、把沿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好”的政协声音。

  会后,形成了《关于促进沿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于2020年5月下旬全国两会期间,由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牵头、沿黄各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加快立法和顶层设计,以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这份提案不简单。基于山东实际,付志方带队就沿黄市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深入调研,获得了第一手详实资料。虽然因为疫情,提交时间比往年晚了些,但并不影响其价值。这一年,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对提案给予高度评价,提案提出的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讲好黄河故事、对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普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等多条建议被采纳,进入国家规划纲要内容。

  依托全国两会平台,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段青英等多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胸怀全局、立足山东,通过提案、信息、小组讨论等形式鼓与呼。“珍视保护黄河三角洲这颗珍贵明珠”“加大对黄河渔业保护与发展力度”……黄河好声音多次被点赞。

  济南在黄河国家战略中位置优越、优势明显。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连续两年聚焦这一战略,提交相关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回应。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列为重要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全国两会和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研讨平台,山东省政协人资环委实施沿黄市县政协联动,围绕“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东平湖周边生态修复”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为建言资政作了准备。

  提案聚焦:汇集大智慧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功能作用非常特殊。作为黄河流域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山东完全有条件、有智慧、有能力担当更大使命。”

  站在高处谋,委员提案有视野。

  “互花米草耐碱、耐淹能力极强,其入侵区域生物量减少、多样性指数降低,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任由其扩张,造成的影响将难以预估。”

  落在小处想,委员提案接地气。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两年来,围绕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省政协注重发挥提案作用,引导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界别提交提案48件,内容涉及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滩区迁建、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

  黄河三角洲区位特殊、生态优越,是山东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引领流域发展的天然抓手和重要平台。2020年1月中旬,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李广雪、王新明等省政协委员分别提交提案,建议加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科学治理,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热点题目,持续发力。2021年2月上旬,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黄河三角洲继续成为委员的关注重点。民建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民盟省委会、省政协委员张义泉也分别提交提案,从不同角度予以关注。

  为确保办理成效,省政协以重点提案督办来推进。民建省委会提交的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当年3件重点提案之一,分别由省政协副主席于国安、唐洲雁、程林带队,围绕提案中打造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建设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领题督办。

  督办,督出了共识。获得经济利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要注意黄河湿地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黄河三角洲文化、民俗与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密切相连、高度融合;黄河入鲁、黄河古风、黄河入城、黄河入海都是山东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督办,督出了实效。围绕提案中的建议,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加强互花米草联控联防工作;省文旅厅将“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展示体验工程”纳入工作重点……

  一件件提案,汇集了委员智慧;一次次督办,凝聚起办理合力。在“提”“督”“办”的过程中,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力量越来越强。

  多点开花:结出金果子

  黄河文化历史深远、底蕴厚重,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文化基因,彰显着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坚实底气。

  2020年9月8日,省政协就黄河沿岸文化遗产保护召开对口协商会,部分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黄河沿岸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面对面协商交流,探讨办法。

  “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要精确找到黄河文化的核心价值,寻找并重点保护黄河文化遗产;黄河文化遗产具有点多面广、富集多样等特点,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委员发言字字入耳、句句入心。”参加协商会的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黄河沿岸文化遗产保护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一头是相对薄弱的底子,一头是社会各界的期待,两头都松懈不得。

  会前,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以视频方式对济南、东营、滨州、菏泽四市调研。会后,形成协商报告,提出认识上“更上一层楼”、特色上突出“黄河入海流”、保护利用上打破“黄河冰塞川”、保障上做到“海纳百川”四方面建议。

  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大会发言是重要履职形式。

  “放眼黄河流域,山东是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发展适逢其‘时’、恰当其‘势’,应在大战略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昂起龙头,乘势腾飞。” 2020年1月19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刘建良的发言慷慨激昂。

  他建议要像孝敬自己的母亲一样,对黄河进行全流域体检,下大气力治住截住各种危害她肌体健康的毒素,下大气力抓好植树造林、水土保持,把黄河沿岸一个个的点串成生态带,让水安澜、岸常绿、生态美。

  同时,省政协开展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和“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建言”的“双建言”活动,报送的《互花米草快速蔓延加剧我省海草床退化》建言专刊,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视。防范互花米草等外来生物入侵工作明确写入省委关于编制山东“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王琳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与九三学社社员、黄河河口海岸科学研究所徐丛亮撰写了《恢复“桃花汛” 再创黄河口“鱼米之乡”》信息。报送后得到中办和省委重视,当时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得到落实。

  紧贴民生,关注民生,省政协“民声连线”在黄河沿岸开展防溺水行动,建设“乡村图书馆”,堵疏结合的模式成效显著,逐成共识,让安澜大河真正成为百姓安心的幸福河。

  对策建议提到点子上,务实之功落到行动上。两年来,省政协机关下派干部,积极助力所到的沿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在东营市垦利区参加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邢晓东,结合调研提出引进“寿光模式”的发展路子,帮助当地打造了“垦利区盐碱地果蔬种植高标准试验基地”。

  大河之治,政协聚智;大河之美,政协助力。省政协将继续锚定“走在前”的奋斗目标,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政协乐章。(朱洪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20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