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 将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2021年10月01日 09:27:54 来源: 山东商报

  9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预计10月份,山东省不动产登记平台将利用全省统一的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支撑网上身份验证、真实意思表达、在线签署、部门共享信息确认、网上承诺,逐步推出个人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山东坚持源头治理,实现“交房即办证”服务常态化。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

  目前,山东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宋守军介绍,山东通过制度改革和流程再造,推进信息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不断减材料、减流程。集中开展“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平行的“综合受理”窗口,将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等环节整合到一个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核、互认结果,实现了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资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制作了详细的申报材料目录和办事指南,公示各类不动产登记流程图。此外,合并了有关联的不动产登记事项9项,推行了预告登记,实行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银行身份资料等预存、复用,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往返奔忙和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50%的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即时办结。登记环节减少到2个以内,登记材料减少到2-4个。

  “在去年上线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基础上,持续拓展平台功能,平台新增宅基地、林地、新建商品房‘转移+抵押’等34类业务类型,即将上线,上线后达到84类,涵盖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登记80%的登记类型。”宋守军说,所有查询结果加盖不动产登记查询印章,方便有关部门印证。此外,推出面向公众的查询服务,录入不动产坐落、不动产权证书号、不动产单元号任一信息,可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和查封、异议等限制信息,并可浏览地籍图。

  据悉,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体验将群众办证变得更加简单方便。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即可在线办理登记信息查询、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电子证书。不动产登记大厅、网上“双线”办理,满足了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截至目前,网上办理业务已达85.2万件,电子证照制证签发1793万份。(曹建民 杨子葶)(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2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