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德州:以改革思维推动改革事项“出圈”

2021年10月04日 15:18:56 来源: 大众日报

  改革典型事项如何“出圈”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德州市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落实上级改革部署的基础上,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用改革思维推动改革,打通推进落实中的难点、堵点,打造更多契合德州实际、独具地方特色的改革品牌、改革样板。

  日前,德州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组织召开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出圈”事项典型案例评审会。对前期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报送的121个典型事项进行整理归类,筛选出32个影响力强、含金量高的改革案例,进入现场评审。各参评单位以PPT汇报形式展示“出圈”案例的背景起因、创新做法和改革成效。由省市改革部门、市民热线办理部门和新闻媒体等人员组成评审组,从“出圈”案例的重要性、实效性、创造性和可复制可推广性等四个维度进行现场评分,并对部分改革事项进行问询点评,评审结果现场公布。

  禹城市委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伟介绍了禹城市创新实施“微改革”,通过征集市民金点子、随手拍等城市治理创新办法,让小创新、小变化带来更加贴心的公共服务案例。他表示,“微改革”之所以“出圈”,就在于以改革思维、靶向思维推动改革,贴近百姓、门槛低、投入少、见效快、易复制。省委改革办典型宣传处二级调研员李卫东认为,这次评审既选出了改革“出圈”典型,又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希望德州在系统集成推进改革深入发展方面创品牌、出亮点、争“出圈”,推动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军粮供应“德州模式”、“首席政府服务官”创新服务企业、德城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陵城以党建联合促城乡融合、乐陵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禹城微改革、宁津警用无人机引领智慧警务、齐河开展综合改革助推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临邑社会大救助体系“政策找人”、平原创新实践让基层文化活起来、武城“粮食商行”助力乡村振兴、夏津“家风学校”涵养好家风、庆云实施系统治理涵养全域水生态……今年以来,《大众日报》通过一系列德州改革报道壮大了舆论声势,凝聚了改革共识。德州在省、市新闻媒体和相关新媒体开设《改革攻坚进行时》专题专栏,常态化弘扬改革精神、宣传改革举措、推广改革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营造了“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德州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2次,听取各专项小组工作汇报2次,审议改革方案7个。结合上级精神和德州实际,增加自选动作,将省委部署的112项改革任务扩容为186项,构建起“1+6”框架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系统集成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县(市、区)改革落实落地的意见》,确定齐河、禹城和武城三个县(市)为集成改革示范县(市),创新推进机制,压责任促落实。紧紧围绕省、市重点改革任务,创新实施“全员抓改革”,在机关内部推行扁平化、矩阵式管理,打造“我是改革主攻手”改革品牌。组织召开全市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强化督察整改,对进展缓慢的任务事项发放督办通知单,三日反馈整改措施,一个月反馈整改成效,切实传导工作压力。

  德州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当前部分改革仅仅着眼于“局部”,零敲碎打、单兵突进,缺乏整体谋划、系统集成,需要进一步增强各项改革间的关联性、系统性和耦合性。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借鉴纳新,对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集成创新。创新“建言献策”工作机制,打开门搞改革。把试点纳入改革考核指标,建立全市改革试点台账,实行试点动态管理,确保承担一项、登记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成熟一项、推广一项。深化市、县协同,推动各县(市、区)建立完备的集成改革体系。持续加大改革典型挖掘培育力度,认真梳理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位置、有位次的工作亮点、改革试点、基层实践,做好改革典型经验的系统总结、深度提炼,让更多改革事项出彩“出圈”。(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