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趵突腾空""月牙飞瀑"景象再现 济南72名泉全部喷涌

2021年10月05日 10:05: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4日电(记者王志、萧海川)4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9.88米,创下近8年来的最高水位。“泉城”济南72名泉时隔5年全部喷涌,再现“趵突腾空”“月牙飞瀑”景象,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领略泉水的魅力,成为今年国庆长假的“网红”打卡地。

  济南泉水数量众多,泉水文化源远流长,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众多泉水散布于城市各处,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丽风貌,济南72名泉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

  据了解,“趵突腾空”是济南胜景之一,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8.50米才会出现。4日,虽然济南迎来降雨,但并没能阻挡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赏泉的热情。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人如织,人们都想趁着国庆假期的最佳赏泉期一睹泉涌盛况。

  在趵突泉池畔,游客们围了一层又一层。既有年轻的情侣,也有携儿带女的父母,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一方清池中,三股泉水水涌若轮,传出淙淙流水声,“趵突腾空”的美景令游人们流连忘返。

  月牙泉是对水位要求最高的名泉。在与趵突泉隔路相望的五龙潭公园内,一座一人多高的嶙峋怪石矗立在月牙泉池中,泉水从怪石顶端涌出,在石间激荡,这带来了“轰轰”的流水声,形成“月牙飞瀑”的奇观,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济南泉水水位主要受降水影响。今年以来,济南市累计降水量平均975.9毫米,比常年同期615.0毫米多58.7%,比去年同期665.2毫米多46.7%。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介绍,为助力泉水喷涌,2019年济南全面启动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以来,共封停城区自备井210眼,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000万立方米。同时,采取多点补源措施,通过水库与重要河湖的互联互通,实现多水源联合调度,在枯水期实施多点生态补源,增加地下水的补给。(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