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细化实化防御措施 千方百计筑牢屏障

2021年10月06日 09:59:15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10月5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花园口水文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已持续8天,目前山东省河段流量持续在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支流金堤河出现2010年以来最大洪水;东平湖最高水位曾一度达到42.47米,持续超警戒水位(41.72米)运行12天。据预报,黄河中下游地区降雨还将持续,中游潼关水文站有可能发生第3场编号洪水,黄河花园口水文站48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5天左右,黄河防汛形势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面对秋汛洪水叠加出现的罕见状况,山东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不麻痹、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统筹安排,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由于黄河持续大流量行洪,导致东平湖泄洪困难,金山坝长时间受高水位洪水浸泡,防洪安全存在风险,威胁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山东省组织水文测报、洪水调度等专家不间断会商分析,系统研判东平湖分洪措施。一方面,通过协调济宁市利用琵琶山引水闸分泄大汶河洪水,减少东平湖入湖流量;另一方面,利用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和穿黄河工程分泄东平湖洪水。同时,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利用八里湾船闸廊道并开挖八里湾泄洪闸分洪通道,通过柳长河、梁济运河向南四湖分洪,首次实现了东平湖水向南四湖分洪,有力减轻了东平湖防洪压力。

  “预计东平湖超警戒水位运行仍将持续较长时间,金山坝防洪压力依然较大。”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洪水演进情况,加强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滚动优化工程联合调度方案和分洪方案,最大限度挖掘分洪潜力,进一步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

  连日来,河道工程受大流量过程长时间冲刷,极易出险。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大堤防守,密切监测险工根石淘刷走失情况,及时补充抛石,对易出险的重点部位进行抛石预加固。加强控导工程防护,做好防汛料物、抢险方案等准备工作,细化实化各种防御措施,前置防守抢险力量,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安全。

  据统计,目前黄河山东段每日投入2500余名黄河职工、近万人的群防队伍开展巡堤查险和滩区防守等工作;落实技术专责人员200余名、专业机动抢险队8支共680名,及时指导工程巡查和险情抢护。在工程险点险段均固定了巡查人员、搭建了守险房、配备了照明设备,严格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险情灾情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关闭景区,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加强涉水安全管理,拆除浮桥,锚固浮舟,及时警示提醒、撤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员度汛安全。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两天山东省仍有降雨,5日夜间到7日,鲁西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鲁中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8日白天天气好转,全省大部地区多云,9日-10日山东省将再次迎来较明显降雨过程。(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