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探寻“幸福济南”:改革动力澎湃 增进群众福祉

2021年10月08日 08:58:5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有一种“幸福”,叫济南。探寻“幸福济南”密码,得益于济南不断高效推进的民生事业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多管齐下,市民就医不难、看病容易;未成年人在家门口上学,享受教育公平发展成果;不断完善住房制度建设,实现住有所居、宜居、乐居。

  既“好上学”又“上好学”

  教育公平托起济南梦

  9月1日,新学期开始后,家住历下区城市主人社区的二年级小学生王馨艺,高高兴兴地来到崇璟小学报到,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同一天,在槐荫区润元实验学校开学典礼上,176名小学生成为这所学校的首批新生。“作为一所新建学校,由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完全托管,将充分共享山东师范大学先进的管理思想、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能够高起点、高质量地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该校校长张芳说。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这是济南市致力于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据了解,在今年秋季这个开学季,济南市共有10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90430个,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不仅如此,济南市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搭建起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职教发展进入快车道。

  看病易看好医

  医改铺就健康路

  近年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强烈、需求更多元,特别是在医疗卫生方面,迫切期望能够得到更便捷、更权威的治疗。从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入手,济南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多管齐下,铺就了一条“看得了病、看得起病、康养结合少生病”的健康幸福路。

  10岁的小患者琪琪是潍坊安丘人,因为出现睡眠中抽动的情况,当地医院无法确定具体病情,于是通过远程会诊,她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济南医疗专家的精确诊断,之后顺利转入济南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琪琪能够及时就医,得益于跨区域儿童专科联盟的服务新模式——医联体。

  通过医联体让基层患者享受看病易,同样的,医保带来的便利深深影响了济南参保人的生活,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新型医保服务。市民可以首选“网办”“掌办”方式办理医保业务,不用再去跑医保大厅;使用互联网服务不便的,也可到市医保部门设立的医保工作站办理。而随着“智慧医保”“数字医保”的发展,看病就医、医保报销更加方便,医保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的兜底作用也更加凸显。特别是今年,济南整合了市本级、济阳、章丘、平阴、商河以及原莱芜等六个不同的统筹区域的医保政策,“同城不同策”“待遇不一致”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济南也在积极吸纳医疗“活水”注入。在济南西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加快崛起: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工程竣工交付、树兰国际医院主体封顶、引入广安门医院项目……一座集产城融合、智慧生态于一体的“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正在落笔,不久以后,更多人在家门口享受高端、权威的医疗、康养资源,将从梦想走入现实。

  房价稳市场稳

  住房保障圆安居宜居梦

  上学、看病、住房是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也是济南推进民生事业集成改革的重中之重。从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到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再到建立“购、租、补”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群众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充分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成果。

  今年8月初,由济南国企持有运营的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城投集团海晏门店正式开业运营。2019年7月,济南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两年多来,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加速起势,除济南城投集团外,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国有企业也纷纷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助力济南“筑巢引凤”、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济南市已筹集租赁住房11.6万套(其中,新建、改建5.9万套,盘活5.7万套),完成三年任务量的97%。

  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2020年初,济南市被确定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重点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为鼓励和支持企业投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济南市近期将出台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税费减免措施。

  “目前济南房地产市场价格稳、规模稳,库存结构总体平衡,去化周期10个月左右。”据住建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通过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让济南人、“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宜居、乐居。

  树品牌强改革

  文化润泽小康生活

  “太好看了,以后你们还来吗?”9月29日,济南市儿童剧院为莱芜区胜利小学和和庄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带来儿童剧《童年》。孩子们被动人的剧情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所吸引,现场不时发出笑声和掌声。

  这样的公益免费演出,济南已坚持了20多年。在城市剧场演出之外,济南7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一直把演出的触角伸向全市各个社区、农村、校园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马涛介绍,公益演出走基层活动是市文旅局多年坚持的品牌惠民活动,年度演出场次均在300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文化惠民演出工作中,市文旅局不断制定有利于惠民演出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具有持续活力的惠民演出支持体系。比如,市财政设立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经费,每年从中列支500多万元用于购买院团进基层演出……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院团的积极性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精品和优秀演员通过公益演出走向基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文化温饱”走向“文化小康”。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按照“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求,我市出台了《济南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新媒体之都”实施意见》,省市一体化打造的新媒体平台“新黄河”成功上线。从中共一大纪念馆到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天安门广场,从“东亚文化之都”答辩现场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从山东迎战台风“烟花”的现场到河南防汛救灾前线,从山东“新晋网红”曹县到东京奥运会赛场……新黄河客户端正在努力通过优质报道和服务“与时代一起奔流”。

  专家点评

  从医疗、教育到文化、住房,济南多点发力正在打出民生集成改革的“组合拳”。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民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人民,济南实施的民生集成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革的尖刀对准民生事业发展的短板瓶颈,以改革求突破、破藩篱,立足百姓切身利益找准攻坚方向,这让济南目前各项社会发展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可以说无论是民生质量还是发展能力,济南都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

  王忠武说,民生分为三个层次,即生命、生活和生计。在这三个方面,近年来济南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育保障越来越好,以消费为主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的劳动收入和社会保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民生的三个维度都在增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改革力度决定民生温度,推进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鲜明地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王忠武说,“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民生改革‘长跑’没有终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