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国庆长假旅行社加快转型步伐 私人定制成趋势

2021年10月08日 09:07:14 来源: 齐鲁晚报

  这是一场源于疫情的行业洗牌,却不会止于疫情。2021年的最后一个假期,济南多家旅行社的订单少得可怜,疫情的“魔咒”并没有被打破。那么,私人定制小团能否让传统旅行社打赢“翻身仗”?业内人士分析,传统旅行社需要进行换血式转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黄金周旅行社订单不理想

  有的甚至没接单

  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以及寒暑假,这些假期原本是传统旅行社从业者最为忙碌的时间,然而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

  “现在还是长线游不行,出国旅游、长线旅游都不行。”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游集团(简称嘉华旅游)掌舵人张明称,受疫情影响,省内游客仍以家庭出游、短途游为主,跨省游业务仍不见好。“这个假期还是跟我们没有关系。”嘉华旅游经理赵汝信无奈地说,今年国庆假期,他们旅行社仍然没有订单。

  2020年7月14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恢复,这让按下暂停键172天的旅行社从业者看到了希望。然而,他们的心情也犹如过山车般备受煎熬。

  国庆假期前四天,济南市24家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总量为169.1万人次,实现营收6014.59万元。可以说,这是一张不错的假日文旅市场成绩单。

  那么,济南旅行社是否都像嘉华旅游一样出现了“零订单”?10月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济南多家旅行社,发现团队游订单的确不理想,而且济南热门景点趵突泉公园也鲜见旅行团。

  作为济南最大地接旅行社,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也仅有两个订单,两个旅行团主要是来自周边的河北省,一共有40多人,目的地分别是济南和泰安。“往年十一期间,旅游团队也不是特别多。”国信国旅董事长张晓国说,由于十一黄金周比较拥堵,组织旅行团比较麻烦,而且组团需要提前一段时间,此外前期疫情再次出现反复,也有不小的影响。

  “国庆假期有点‘动静’。”山东新中国旅董事长油利军说,他们主要做跨省游的长线业务,但不是旅行团,而是散客,到达目的地后再组团,“有去云南的、陕西的,还有去新疆的,一共有几十个人。”

  很多景区、民宿

  做起宠物游生意

  最近两年,小众化的宠物旅游在济南悄然兴起,“铲屎官”也愿意为“毛孩子”花费上千元报团去旅游。因此,独辟蹊径的宠物旅游团在疫情期间异军突起。

  盯上这块“蛋糕”的济南“70后”旅游从业者王柯禄,他因为“爱玩”喜欢上了“自驾游”,又因为“养狗”转战“宠物旅游”。“稍微好点的酒店不让带着狗住宿,吃饭也只能吃地摊,好多景区也卡着不让进。”王柯禄坦言,带着宠物狗出游,在住宿、吃饭、进景区等方面都会遇到诸多问题,而他一一破解了这些难题,并且发现了巨大商机。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2065亿元,比2019年增长2%;济南市公安局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20年9月,济南市重点管理区内居民个人饲养犬只约为12万只。目前,国内很多景区、目的地和民宿都已经做起了宠物旅游的生意。

  2020年4月,王柯禄与朋友合伙开办的宠物俱乐部开始推出宠物旅游的业务,他们的旅行团几乎每个周末和假期都是“爆满”状态,与传统旅行社的团队游形成鲜明对比。“这个团一共有20个人,都是济南人,4天3夜的行程,每人收费2489元。”王柯禄说,由于国庆假期时间较长,他们选择去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布统旅游,而平时主要在省内旅游。

  一年多时间,王柯禄已经带了六七十个旅游团,参与活动的“铲屎官”多达上千人次,他们的足迹遍及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滨州、德州、临沂、潍坊、济宁等省内城市,以及河北、内蒙古、浙江、四川等省外的一些城市。

  出游的多了

  旅行社就有机会

  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旅游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然而出游方式却发生了变化,自驾游、近郊游正在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力。国庆假期,不少摩托车爱好者到济南南部山区骑行游玩,这种独具特色的个性化旅游方式备受年轻人喜欢;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日均上千辆自驾车驶入。

  那么,旅行社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大?“我觉得旅游市场需求很大,就一直很旺。只要出游人多了,旅行社总有机会。”油利军说,受到疫情影响,大规模的旅行团的确少了,而人们的出游需求促使私人定制的小团多了起来。

  据了解,私人定制小团游可以根据游客要求在团员选择、线路选择、时间长短、交通工具、住宿及餐饮标准上“按需定制”,具有更私密、更省心、更自由的优势。

  “以前旅行社更多的是我卖什么你要什么,现在是你要什么我给你做什么。”张晓国说,私人定制在2010年前后就已经出现,大量旅游者已经自己给自己私人定制,而目前旅行社私人定制所占的份额仍很小。

  油利军称,私人定制小团需要旅行社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比如住宿条件、餐饮标准的要求都会提高,人数一般在10人左右,而以往则多达几十人甚至上百人。

  油利军说,旅行社向私人订制转型与疫情有关系,但也不完全是因为疫情,旅行社的发展需要根据游客需求的变化也不断改进。“比如说你想玩滑翔伞,或者玩攀岩,或者想看文娱表演,都可以安排。”油利军认为,疫情让旅行社低价团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而中高端私人定制小团是一种趋势,而且所占的份额会越来越大。

  张晓国认为,私人定制小团有很多是家庭短途游,这需要旅行社真正变成家庭旅游顾问,提供更丰富、更细致的旅游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