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山东14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2021年10月08日 09:17:5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科技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山东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坚决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明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六位。

  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加速推进,6家省实验室挂牌筹建,建成2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十三五”期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近1000项,取得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14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1.46万家,总数居全国第六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41%,年均增长2.5个百分点以上。创新人才加快集聚。截至今年6月底,住鲁院士达101位、国家级领军人才1224名,均翻了一番多,去年来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前年的2.1倍,人才净流入趋势持续扩大。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山东每年设立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大重点创新领域。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创造性实施科技资金股权投资项目,近两年对37家企业投资8.2亿元,撬动约3倍社会资本跟投科技企业。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山东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大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成果转化收入不低于70%用于奖励个人,其中不低于50%奖励主要贡献人员。大力推行绩效工资倾斜、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多种收入分配倾斜政策。目前,省属高校院所127名人才享受绩效工资倾斜,21名实行年薪制,27名实行协议工资制。(赵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3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