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夜景、看民俗:台儿庄古城再现运河盛景

2021年10月08日 11:14:48 来源: 新华网

  国庆节期间,享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的台儿庄古城,做好文化遗产赋能夜经济,聚焦打造非遗品牌,威风锣鼓气势磅礴、高跷秧歌奔放热烈,精彩的非遗演艺为各地游客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台儿庄运河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上,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国庆假期,台儿庄古城夜景五光十色,风情万种。星星点点的灯光,勾勒出不同风格的建筑,有的简朴端庄,有的璀璨晶莹,有的超凡脱俗。俯瞰夜景之下,古城城门、城墙、大街小巷、汪塘一览无余,再现着往昔古运河畔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繁盛景象。

  从古城西门进入,仰望城门楼之上,“中华古水城”“天下第一庄”的匾额在灯光的映射下,清晰可见,夜幕下的古城美不胜收。古运河边、大衙门街游人络绎不绝。汪塘沟渠的流水与古朴的青石板融为一体。游人乘坐在内河摇橹船上,听着船妹子婉转悠扬的歌声,伴着摇橹船荡起的水花声,仿佛回到了梦里水乡。

  在主街道大衙门街,各色商铺门前悬挂上五星红旗。在参将署码头小朋友头顶带着亮亮的发箍手拿荧光棒,和家长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等待乘坐摇橹船。乘船穿梭于夜色、拱桥之中,更是别有一番意境。

  船形街四周环水,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寓意“大河行舟,一帆风顺”。船形街不仅整体像一艘巨船,而且雕刻了许多小船。尤其是在夜晚,在月色和大红灯笼映照下散发着诱人的色调。从航拍镜头看来,像幽蓝夜色下的灯火璀璨的飞船。丁字街上欧派建筑,穿插在古城里别有异域风情。街两旁林立着的各式店铺,往来的游客们乐此不疲地在一家家店铺逛边挑选。

  夜色流光溢彩,亭阁楼台如诗如画。酒吧一条街也是古城的重要标签之一,听酒吧歌手浅吟低唱,沉浸在流光溢彩的夜生活中。夜游台儿庄古城,观“火龙钢花”非遗表演,乘摇橹船穿梭于如画夜色中,尽享运河风情。(李臣 继三)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