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校园招聘忙:企业“早下手”开学就“抢人”

2021年10月09日 08:55:00 来源: 青岛日报

  忙完9月的最后一天,各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终于可以暂时歇口气。自9月上旬开学以来,不少驻青高校同步启动了面向2022届毕业生的线下招聘工作。据统计,截至9月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迎来876家单位进校招聘;青岛大学共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77场(提供岗位35907个),举办线下双选会3场(提供岗位10074个);青岛农业大学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宣讲会、双选会120余场,共计提供岗位2万余个……与往年相比,今年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招聘会启动更早、场次更密集。

  与此同时,为了让学生有更明确的生涯规划,也为了给企业留足招聘“提前量”,不少高校和企业开始探索“就业育人”的新思路。

  学校一开学,企业就来“抢人”

  9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2022届毕业生秋季大型校园招聘会,395家企事业单位入校招贤纳才,提供的岗位涵盖能源、材料、制造、互联网、通信等多个行业。这也是省内高校首场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的校园大型招聘会。往年,众高校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一般安排在10月或11月,今年,中石大至少提前了一个月。实际上,除了大型招聘会,很多企业的专场招聘会也提前了。据中石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晓珂介绍,自9月6日中石大开学那天起,中建、中石油、中石化、中铁等集团企业便纷至沓来,学校每天都有招聘会、宣讲会,数量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三四十场。截至9月30日,共有876家单位走进中石大开展招聘工作。

  今年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招聘会早早启动,这种现象并非中石大独有。9月23日,青岛大学举办就业实习“双百”基地授牌启动仪式暨2022届“我们来了”名企联合招聘会,学校与百家优质就业基地和百家创新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合作,共同做好学生就业实习相关工作。48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参加名企联合招聘会,涉及金融、电子、新能源、医药、制造等行业,提供岗位8600余个。这种中型校园招聘会比往年提早了将近一个月。青大学生工作处处长解涛告诉记者,从9月6日开学到9月29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校共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77场,提供岗位35907个;举办线下双选会3场,提供岗位10074个。

  青岛农业大学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招聘会也较往年有所提前。农大学生就业办主任吕国莹介绍,9月25日,农大举办了中型校园招聘会,51家企业参会,互联网、房地产、农科等企业的招聘需求都很旺盛,提供岗位4300多个。开学以来,农大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宣讲会、双选会120余场,共计提供岗位2万余个。

  企业“扩招”同时,薪酬也在提高

  为何企业招聘日程纷纷提前?三所驻青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共同反应是: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用人需求普遍更加强烈,不得不尽早投入“抢人大战”,为招聘留好“提前量”。

  高校的说法也得到了企业的印证。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面临的招聘形势颇具代表性,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杜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兵分几路前往全国各地高校开展招聘工作,青岛是公司的首批校招地,在青岛的校招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我们是一经高校同意,第一时间就进校招聘了。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这个时间可以更早。”他说,公司之所以“抢跑”招聘,首先是因为今年岗位需求人数大增,从去年的800人增至今年的1500人,所以需要“早下手”。他表示,作为制造业企业,公司“扩招”不仅是出于自身转型升级需求,也是因为国内整体大环境向好,国家对制造业发展有更多支持,这使公司不仅有很多岗位空缺,还需要一定量的储备人才。其次,许多同行企业今年都有“扩招”需求,这种竞争也让他们有紧迫感,不仅前置了招聘日程,也提高了薪酬待遇,整体来看今年公司提供的月薪比去年提高了500至1000元。另外,招聘本身就是一个“双选”的过程,为了提高实际录用率,企业也不得不留好充足的“提前量”。“研究生的就业心态还是很积极的,但是我们除了研发岗位,还有大量本科生即可胜任的岗位。”他说,“我们也发现,不少高校本科生会把考研作为首选项,还有一部分学生准备考公务员、事业编,学生的选择很多样化,这也让我们的本科生招聘面临不少挑战。”

  在青大,机电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并不愁就业,专业相关的岗位供给很多。不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博告诉记者,据统计,本学院准备考研的毕业年级学生达到80%左右。

  就业不仅是人岗匹配,“就业育人”意识逐渐提升

  面对高校招聘的“供需矛盾”,越来越多的高校和企业认识到,就业并不仅仅等于人岗匹配,要增强“就业育人”意识;仅仅将招聘工作前置是不够的,“就业育人”工作也要前置到学生入校伊始阶段。

  伴随青大“双百”基地工作机制的运转,就业育人“百日行”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学校二级学院将和相关企业精准对接、密切合作,通过名企大咖职业生涯规划论坛、企业开放日名企游学、HR下午茶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实习活动,使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自入校初始贯穿至整个在校期间,从而使学生养成积极的就业观和行动力,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的知识储备、能力储备。”解涛说。青大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告诉记者,以前通常是企业来学校宣讲招聘,如今学校开启了“企业直通车”,提前带学生去企业游学、实习,直观了解企业文化、行业发展、岗位特点等,更有利于学生规划自己的就业与人生发展。今年10月,纺织服装学院的学生就将到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游学。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缺乏生涯规划。比如一些学生选择考研属于‘随大流’,他们对就业形势并不了解,对考研之后的发展也缺乏准确的目标定位。”中石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说。针对这种情况,中石大联合智联招聘特制了“网络求职训练营”,开发了系列求职指导短视频,包含就业形势篇、职业生涯篇、求职准备篇、求职闯关篇、就业手续篇等五大篇章,15个模块,63个2-3分钟短视频,通过碎片化学习方式,把有所“惑”变成有所“获”,帮助学生快速提升求职力。“面对几百家企业的招聘,最开始我心中十分迷茫。”中石大理学院学生巨新丰说,在就业指导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下,在“网络求职训练营”的帮助下,他对求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结合个人情况和专业特长,更加明确了求职意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