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日照港建成全球领先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2021年10月10日 10:13: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9日电(记者邵鲁文、陈灏)10月9日,全球领先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建成启用。该码头通过工艺创新,使装卸作业中单箱综合能耗降低50%。

  据山东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日照港是山东港口重要的两翼之一,发展潜力巨大,顺岸式码头是指与岸线平行的码头。目前,全球主流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多采用垂直布局模式,存在自动化轨道吊全场“跑”、集卡车场外“等”的问题。日照港化“差异”为“优势”,提出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将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自动化轨道吊“少跑路”、集卡车在堆场“自由行”,使单箱综合能耗降低50%。

  此外,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还成功破解了无人集卡作业通常需要“安全员”监督的难题,自主研发的无人集卡全场调度系统和轨道吊、桥吊调度系统融为一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集卡全工况、规模化运行作业。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说,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在原有的散杂货码头上,首创以“远控岸桥、自动化轨道吊、无人集卡”为基本布局的顺岸布局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对引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进入“低成本、短周期、见效快”建设新时代具有示范意义。(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