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直击阳谷金堤河防汛一线 昼夜不停连续奋战

2021年10月11日 09:43:08 来源: 齐鲁晚报

  “国庆假期前就开始进行防汛准备了,已经有好几天没回过家了。”10月8日,记者来到山东省阳谷县李台镇明堤村看到,金堤河堤坝上的一线防汛人员正在巡视汛情,参与防汛工作的村民轮流把守在村口,避免有来往车辆和行人误入防汛工作区域,以保障防汛工作正常进行。

  金堤河沿岸的道路泥泞潮湿,也并不宽阔,道路靠河的一旁摆放着大量沙袋以备不时之需。参与防汛工作的村民告诉记者,防汛工作在半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工作开展的当晚,李台镇政府就召集了沿金堤河14个村庄里的壮劳力,连夜准备了几千个沙袋。

  “和前几天比,水位下降很多了,终于没那么紧张了。”金堤河沿岸的防汛工作人员一直紧绷着的弦在近日慢慢舒展下来,随着降雨停止,防汛工作也颇有成效,水位线慢慢降了下来。

  沿着金堤河往东,河堤的道路两旁有一些雨衣雨靴铁锹等防汛用具,为了穿着方便,雨衣都是直接和雨靴套在一起的。记者看到不断有骑着电动车查看汛情的人员在河堤上来回巡视,他们搭建的简易帐篷就在沿河道路旁。记者在帐篷里看到,里面只是有一些水和方便面,还有几个折叠凳,帐篷支架上还挂着几件备用救生衣。防汛人员24小时轮流上岗,不分昼夜时刻关注金堤河的汛情,累了便在帐篷里简单休息。

  “在我的记忆里,这次的水是最大的,我都快60岁了。”在金堤河边参与防汛工作的李台镇临河村村民曹先臣告诉记者。曹先臣在河岸边指着金堤河水说,因为降水量过大导致金堤河水位极速上升的事情,已经有好几十年没发生过了。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一级重要支流,频繁的强降雨使得洪水快速冲泄到处于河道最下游、具有金堤河“水布袋”之称的阳谷河道,导致金堤河水位迅速上涨,进入汛情紧急时期。地处金堤河沿岸的阳谷县李台镇干部群众齐上阵,24小时轮流值守,奋斗在防汛一线,确保河堤安全。

  临近中午,阳谷县李台镇政府安排专人来给一线的防汛人员送餐,拿到餐的防汛人员毫不耽搁,就地吃饭。当天下午1时左右,记者结束采访时,天气转阴,天空又开始飘起毛毛细雨,金堤河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继续坚守在河堤上守护家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