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2.43万人次共御黄河秋汛 洪水还将持续半月

2021年10月11日 10:0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工作人员下沉至一线管理段。

  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相继迎来3场编号洪水,加之金堤河来水与东平湖泄洪,济南黄河防汛形势严峻。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防御黄河中下游秋汛洪水累计投入2.43万人次,当日投入3585人。

  黄河济南段泺口水文站9月28日起涨,自10月1日12时以来流量持续在5000立方米每秒以上。10月6日17时,泺口站流量达到5230立方米每秒,对应水位29.25米,为本次洪水过程以来最大流量和最高水位,是1988年以来最大流量。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均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10月1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济南市防指于10月3日11时30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大流量洪水发生以来,济南黄河河务局全员放弃休假,提升工程巡查频率和细致化程度,严格按照班坝责任制和巡堤查险办法做好工程巡查和运行观测,在15处重点工程、易出险坝段搭设活动板房,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并辅以防汛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抢护,确保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同时,按要求及时拆除黄河济南段17座浮桥,河道内在建桥隧停止一切施工,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自2021年10月1日起闭园,对黄河岸边游客及时劝离,确保涉水安全。

  据了解,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以及市、县黄河河务局机关180余人已下沉到一线管理段,与基层巡查人员同吃、同住、同巡守。在市防指的统一部署下,沿黄各区县也分别落实了一名区委常委或副区长上堤指挥调度,群防队伍全部按1:3比例要求参加防守,公安交警对堤顶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确保防汛抢险道路畅通和涉水安全。

  截至目前,济南防御黄河中下游秋汛洪水累计投入2.43万人次,当日投入3585人,其中有群防队伍2265人。山东黄河医院、中交二航局、山东路桥集团等单位和企业为一线值守人员捐赠了防护设备以及药品、食品等物资,充实了后勤保障,共同绘就防汛同心圆。目前,黄河济南段河势总体稳定。预计本次黄河秋汛洪水过程还将持续15天左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