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从爆发式增长到被冷落降温 社区团购“不香了”?

2021年10月11日 10:01:3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一家菜店的墙上,贴着社区团购的宣传页。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摄

  橙心优选社区团购业务在济南发展不足一年,已开始“优化调整”。但在“团长们”看来,这意味着橙心优选“停了”。近日,新黄河记者走访多家店铺发现,“团长们”仍记得20天前橙心优选退出了济南市场,但很少有人能想起,去年9月28日,橙心优选才正式进入济南。

  今年以来,关停或收缩社区团购业务的不止橙心优选一家。从济南供货商的实际感受来看,供货量仅为去年底的十分之一,薪资降低后,配送司机数量减少。

  新黄河记者采访了7名社区团购的“团长”,鲜有人将“团长”当主业,之所以坚持下去,主要是为了吸引人气,甚至当做原有门店的外延。

  1 10余个省份橙心优选“优化调整”

  “肯定会慢慢淘汰一部分。”提起橙心优选关闭,一名女“团长”丝毫没有惊讶。这与另外几家“团长”的反应几乎一致,橙心优选关了,他们照旧张罗另外四五个团购品牌。其中一名“团长”忍不住回忆起2020年底橙心优选的火爆程度:“那时候,优惠券多,周围邻居喜欢在橙心上买东西,订单也多。我们的佣金比例也高。”另一名“团长”也表示,他最初加入的就是橙心优选,后来门店才成为其他社区团购品牌的自提点。

  一名橙心优选用户在网络上表达了留恋:“我还挺喜欢这家平台的,东西种类多而且有的确实优惠,别家不卖的牌子他家也能找到,听说倒了,我真心实意难过了一会儿。”在黑猫投诉上,截至9日晚,有4540条对橙心优选的投诉,梳理最新的20多条投诉,其中10条与橙心优选未按时发货、未退款有关。

  橙心优选没有正面回应其部分城市业务收缩一事。近日,新黄河记者通过切换定位,在济南、合肥、北京、广州、南宁、海口、石家庄、哈尔滨、武汉、南京、南昌、长春、沈阳、银川、西宁、上海和太原等城市,均显示“未检索到任何提货点及定位地信息”“打烊中,0点开放购买”。线上客服表示,这些区域正在进行优化调整,导致无法下单,具体恢复时间未确定。

  橙心优选的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最后一次更新时间均为今年6月,其官网最新动态停止在去年。9日,其客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在闲鱼和新浪微博,有人处理橙心优选的仓储货架、塑料筐、保温箱等。

  今年9月7日,《晚点LatePost》曾报道,橙心优选即将大面积收缩,将此前覆盖范围由9大区31省缩减至3大区9省。

  一名网友爆料称,橙心优选湖北天门站无故关站拖欠配送员工资,“从9月10日拖欠至9月27日未发放”,其晒出的聊天截图显示,网格仓相关负责人8月31日称,8月29日才知道新的结算方法,做一天亏1000元,没办法只能关仓。

  橙心优选不是唯一一个收缩业务的社区团购。8月下旬,十荟团青岛业务被关,几乎同一时期,十荟团也关停了漳州、福州、哈尔滨等多个城市业务。公开报道显示,8月21日,十荟团创始人陈郢曾发布题为《聚焦用户长期价值的一次自我革新》内部信,信中提到,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十荟团将与阿里MMC在部分地区进行区域整合。”

  近日,济南一名十荟团工作人员透露,十荟团“在济南什么问题都没有”,将继续正常运营,济南至少两名团长日销售额达2000多元。

  7月,曾获得10亿美元估值的社区团购平台同程生活宣告破产,其更名后的蜜橙生活至今无法打开。100天后,10月9日下午,新黄河记者从一个同程生活维权群中获悉,供应商至今未拿到货款,只收到了律师发的破产通知。

  7月底,另一家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创始人离职,其小程序一直无法打开。

  2 多数“团长”只为“增加人气”

  部分社区团购平台陆续收缩业务、甚至破产,多数平台佣金下滑,至今仍在兼职“团长”的便利店、菜店店长,他们图什么?采访中,7名“团长”与10个月前的回答几乎一致:吸引人气、增加客流量。其中3名“团长”的店同时销售蔬菜,在他们看来,社区团购业务并未对线下业务造成冲击。

  “我们还得往里搭塑料袋。”在大部分“团长”眼中,现在社区团购佣金低,保留社区团购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人进店,“进来提货的时候,可能会买点别的。”一名女“团长”观察发现,在社区团购买东西的人,与直接进入其菜店买菜的人,完全不是同一类顾客。

  “也有一部分人,在网上买过几次后,就放弃了社区团购。社区团购的菜如果退货,太麻烦,不值得耗费精力;不退货,吃着心里不舒服。便宜总有便宜的道理,相比起来,店里的菜价格不占优势,但更新鲜,可以随便挑选。”上述女“团长”表示,她身兼美团优选、盒马集市、十荟团、飞牛拼团等4个社区团购的“团长”,但4个平台的日销售额相加,仍不足百元。订单较多的美团优选,提货点每天最多卖出几十元的货物。

  为了吸引更多“团员”购物,10月9日,这名“团长”在300多人的群里发了75条社区团购优惠信息,通常,她每天都会发到群里数十条类似的商品信息。这也是大部分“团长”的常态,每天从早到晚,在社区团购平台挑选价格吸引人的物品,将链接发到群里,吸引更多人下单,群内至少三五十条商品链接。“平台逼业务员,业务员求商家。商家也不靠这个挣钱,迫于业务员央求,无奈分享,或者自己买。”一名便利店店长在成为“团长”后,不得不改变过去不喜欢分享东西的习惯。

  在经一路附近,一家菜店店长是5个社区团购的“团长”,但他并未组建微信群进行推广,“忙不过来,没必要赚下单奖励。”他表示,社区团购的利润很低,从中赚的钱几乎不够忙活的功夫。

  他同样认为,社区团购不影响店内蔬菜销售,“不影响我们的生意,各忙各的。人的消费是多维的,有人(消费观念)是高维的,有人是低维的。”这名“团长”专门拿出店内销售的菠菜展示,在他看来,社区团购上无法买到同等质量的商品,“有些看起来是卖不出去的尾货,在上面买过几次水果的人也知道,质量不如店里的好。”

  该“团长”坦言,社区团购对年轻人来说有一定吸引力,白天没空买,晚上到提货点直接拿走,相对方便。“越满足大家的消费维度,才能有更多客户。比如店里没有冻虾,有人在社区团购买了来提货,可能知道了我这家店的存在,以后就来买别的东西。”他甚至将社区团购视作店铺的补充和外延,他认为,无论如何,线上的不可能打到线下。

  观察多家门店的“团长”用户订单、商品交接单,在济南槐荫区老城区,“团员”在社区团购购买的仍以水果蔬菜为主,占比约八成,九成商品金额为个位数。一名“团长”透露,目前各大平台的佣金是8%-10%不等,即便身兼四五个团的“团长”,有些店铺月销售额仅千元左右。“要是为了钱,就不干这个‘团长’了。”一名“团长”坦言,他只是为了吸引人气,顺便卖点别的商品。

  出于相似的目的,诊所、酒店、数码产品维修店、牛奶店都将自己的门店设置成为提货点,店员兼职“团长”。各家平台500米内均有10名左右“团长”,这也意味着,“团长”之间竞争激烈,配送到各个提货点的商品数量有限。

  3 供货量仅为高峰期的十分之一

  也有的“团长”,选择陆续退出部分社区团购平台。徐莉(化名)是解放东路一名社区团购的“团长”,两年多前,在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尚未兴起之前,她就是一名专做基地直采商品的“团长”,如今,她仍然怀念那样的团购模式,“团购时群里氛围浓厚,参与积极性高,产品质量也有保证。”

  最近一年多,徐莉也做了3个互联网平台社区团购的“团长”。最近,她退出了其中2家,只做其中一家。“有的平台零零散散到货几件商品,各种商品规格不一,非常麻烦,有时等人来取货等到很晚,不赚钱,也不值得往‘团员’家里送。门槛低,邻居也能做这个‘团长’。”徐莉说,社区团购的商品质量不稳定,售后速度确实很快,秒赔。但买过几回之后,有的邻居会认为,与其买了退掉,不如直接去菜店买新鲜的。

  徐莉将其群里的成员称为“私域顾客”,她很少将不熟悉的产品发到群里,“如果平台卖的产品质量不好,时间长了,会伤顾客。我不往群里发链接,邻居也很少买。”徐莉说,邻居没空在团购平台货比三家,主要是看“团长”,比较熟了,“团长”推什么,就信得过、敢买。

  9月30日那天,徐莉的团销售额为500多元,到了好几筐货,她的佣金大约四五十元钱,“不到10%。”

  2020年底,社区团购补贴高、低价卖菜的时期,引发人们对菜摊、菜店的担忧。当时,济南本地大山超市负责人朱青山判断,新鲜和成本是烧钱的互联网大厂无法绕开的难题。近日,朱青山再次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证明,当时他的想法和判断是正确的,现在大山超市的门店已感受不到社区团购的冲击。

  一名“团长”接受采访时提到了夏天高温蔬菜易腐烂变质的状况,“配送到店,大约下午三四点钟了,几乎快坏了。”该“团长”表示,退货理赔对他自身没有影响,但能够看出,消费者对社区团购的信任度在因此降低。

  在社区团购补贴高的时期,配送司机不够用,一名在高新区送货的司机曾被借调至槐荫区帮忙。近日,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他就辞去了社区团购配送的工作,“收入还不到高峰的一半,三四千块钱,干什么都比干这个赚钱多。”这名司机称,他认识的几名同行,陆续结束了社区团购配送的工作,这份工作琐碎,收入却不高。

  供应商也早在今年3月前后就感受到了社区团购的变化。多家社区团购平台在商河采购红薯、梨、桃子、小零食、面粉、花生油等产品。商河的商先生现在仍为社区团购平台供货,但利润已不足以覆盖车费,由去年底的送货模式改为平台派车上门拉货。“现在量太小,不给他们送货了,我们包装好,平台自己来车采购。”商先生说。

  商先生回忆,今年3月,市场监管部门打击社区团购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后,平台的补贴降低,销货能力直线下降,供应商的利润也被压缩,“现在只能是薄利多销,最多20%的利润,勉强保住人工费。”相比之下,2020年,商品毛利最高可达50%。

  采购量变化极为明显。“过去,我们送一趟货得用4.2米长的车,大约五六立方米的货物,如果赶上补贴高的时候,一次能送10立方米货物。”商先生说,现在的供货量仅为高峰期的十分之一,一家团购平台派出一辆车,就能完成在商河的采购,而过去,一辆车在一家工厂就能拉满货。

  社区团购洗牌的同时,仍有新的社区团购平台整合、成立。10月8日,京东推出了一款介于线上超市和社区团购之间的App“京心”;近日,阿里旗下的淘宝买菜与盒马集市合并更名为淘菜菜,开始宣传推广。补贴被叫停后,这些新平台,将如何与日单量超2500万单的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竞争?新黄河将持续关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