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聚焦课后“三点半” “管”“教”齐发力

2021年10月12日 08:52:47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教育厅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

  聚焦课后“三点半”,“管”“教”齐发力

  “今天,我要为爸爸妈妈和弟弟,来一段《西游记》白龙马的皮影展示。”“现在,我要为大家表演——巧剥猕猴桃皮!”10月9日,日照市东港区天宁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厉婉扬、二年级六班学生厉成姐弟俩晚饭后分别向家人展示当天参加学校课后托管后的收获。

  母亲杨雯告诉记者,最初给孩子报名参加课后托管,是为解决孩子放学没人接的难题。“但孩子们真的有收获,老大一直对皮影很感兴趣,之前四处打听都没找到合适的课外班。如今,在校就能免费学到皮影制作和相关传统文化知识。老二通过‘生活里的小妙招’课后托管,提高了自理能力,还更加善于观察生活了。”

  课后托管服务要“开起来”,更要“开得好”。天宁小学副校长宋正雪介绍,遵循“问计家长、基于需求、研发课程、减负增质”原则,学校组建课程研发团队,科学设置服务内容,开设STEM创客、艺术审美、礼仪品格、人文素养、体育健康等五大类特色课程100余门,构建起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托管服务体系。

  聚焦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省教育厅将“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列入“顺民意、暖人心”民生工程,纳入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1985所,占99.89%,惠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833.47万名,基本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面保障。山东省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4个省级典型案例单位之一。

  “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山东省小学全面推广课后托管服务。今年,山东省课后托管转型延伸教育,加速提质升级。”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说,山东省将课后托管作为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渠道,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组织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开展文体及劳动实践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发动、汇聚多方优质资源,让课后托管服务更充实。每周四下午,“五老”志愿者张春秀都会来到山东省昌乐特师附属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仅靠本校资源难以推进。为此,我们广开门路,引进优质社会资源。”校长陈启德说,除了发展社会志愿者进校园,学校还购买了第三方有办学资质机构的服务,邀请专家授课、展示等。

  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的积极性,立足教师权益,山东省积极完善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我市建立绩效工资增量机制,按生均每年180元标准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其中每生每年80元用于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淄博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说。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以来,学校同步启动教师弹性上下班机制、新增“弹性假”。“学校这一措施,可以有效解决我们教师工作时间延长、无法兼顾家庭的问题。”教师于秀凤说。(刘一颖)(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4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