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战秋汛,守护黄河安澜

2021年10月12日 15:34:33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8日,潇潇雨歇,久违的金色阳光洒在山东省高青县黄河安澜湾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河水湍急,奔流向东,岸边不时可见闪动的橘红色身影,那是身着救生衣的巡防队员们。

  自10月以来,受上游持续来水和持续降雨影响,山东境内黄河发生接近警戒水位洪水,遭遇36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秋汛。淄博黄河河道上界由滨州市邹平流入高青县,境内河道长45.6公里。截至10月9日7时,淄博市今年已累计降水91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3%,比去年同期偏多31%。

  “本次洪水持续时间长,当前黄河淄博段干流流量维持在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高青县黄河河务局局长雷聿凡告诉记者。

  闻“汛”而动,守护黄河安澜。“高青县作为淄博市唯一沿黄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实压实各项防洪防汛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秋季黄河防汛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青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蔡普敏介绍,他们严格按照专业队伍和群防队伍1:3的比例,根据班坝责任安排和24小时不间断防守要求,在7个控导和两处险工搭建帐篷、24小时驻守,在现场预置防汛抢险物资,并配备挖掘机、装载机随时处理险情。同时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群众家中排查房屋隐患,查看农田积水受灾情况,发现隐患及时转移处理,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在黑里寨镇大郭家控导点,郭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裘延霄正在指挥挖掘机对部分险堤进行加固,年近六旬的他同其他村干部一起昼夜巡逻值班。裘延霄说:“巡查一是要及时发现岸堤隐患,二是要劝阻群众靠近河道,严禁外人进入滩区。”

  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汉春指着背后的生产堤对记者说,他们已对辖区4.77公里黄河沿线生产堤进行加高、加宽、加固,并组织群众对滩区内的3400亩庄稼进行了抢收,玉米已全部归仓。

  有一名防汛值守人员名叫李杰,本打算国庆假期回老家滨州市惠民县给母亲过生日,但突如其来的汛情就是命令,他毅然取消休假、选择留守,在黄河岸边修堤、巡防,雨靴沾满了泥巴,脚上磨出了水泡。

  记者从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针对黄河汛情,淄博市投入指挥调度人员88人,现场巡查观测人员217人,群防队伍上防528人,抢险人员57人;投入大型机械40台班,小型机械21台班,交通车辆13辆。预置群防队伍3790人,机械设备95台,保障防御黄河中下游洪水工作顺利开展。

  自本次秋汛以来,淄博大中小型水库、河道运行安全,全市未接到险情、灾情报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