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阿:黄河大堤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查

2021年10月12日 16:22:38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9日,山东省东阿县黄河大堤,一顶顶帐篷撑起一处处防汛阵地,截至10月9日,黄河东阿段已连续第十天超警戒水位运行。为应对此次黄河秋汛,东阿县5个临黄乡镇的23个基干班270余名成员上堤,与黄河河务局职工一起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500余人守护57公里黄河大堤。

  “往年同期的水流量只有每秒一千多立方米,现在每秒流量达五千立方米左右,为应对长期的高水位、大流量运行,我们提前对河岸进行了加固,增加了巡查频次,36人不间断全天候巡查。”东阿县黄河河务局大李河务段段长李海清说。东阿县黄河河务局通过巡查探测,对27处紧靠主溜险工坝岸进行抛石加固。

  三十二年没遇的黄河洪水,引起沿黄群众的兴趣,他们怀着好奇心靠近黄河,想看看洪水过境时的情景。“大爷,黄河现在洪水流量非常大,水位非常高,您不要再往前行了。”“我听说黄河好几十年没有发这么大的水了,我想上去看看。”记者在东阿艾山卡口看到,平时游人如织的艾山卡口拉起了警戒线,身穿救生衣的志愿者站到了警戒线前组成劝导队,轮番劝阻群众。这些志愿者多为周边村子的老党员和热心村民,他们熟悉地形,也了解周边村庄的民俗。

  10月9日,漳河岳城水库持续大量行洪,防汛形势依然严峻。9日晚8时,记者在临清市唐园镇东桥段大堤看到,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伴着紧急架起的应急灯光正在24小时不间断巡堤。51岁的临清市唐园镇东桥村党支部书记栾润潮,自7月份的洪水“大考”以来,已经坚守在防汛一线77天。

  “我们这一段比较特殊,有一处涵闸是险工段,被水淹没后不了解情况的群众路过会非常危险,所以我们自7月份以来持续坚守在这里。正好赶上秋收,万一有村民不慎落水我们也好及时施救。”栾润潮指着不远处的涵闸说。涵闸底部堆积了数十袋沙袋,以提示过往人员注意已被淹没的涵洞口。“9月28日,我们在原有巡堤人员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6人,分两班,24小时一轮换。进入10月份以来,雨量持续增加,上游行洪水量也在增加,我们现在安排到了30人,不间断巡堤护堤。这两天,市里紧急购置了应急灯,给我们晚上巡堤提供了极大便利。”

  点亮夜明灯为巡堤查险提供了安全保障。10月9日晚,漳卫河沿线镇根据镇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五米一岗、十米一亮”的要求,迅速在漳卫河大堤开展全线通电工作,在秋风冷雨中筑起堤岸上的点点星河。各责任段加派驻守巡查防守人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堤查险,对薄弱地段、低洼地段进行重点坚守,严密排查消除隐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