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平湖:以“绣花”功夫处置每一方洪水

2021年10月13日 08:56:11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12日,在山东省东平县,东平湖畔微风习习,久违的阳光照向大地,有了一丝暖意,东平县戴庙镇党委书记米厚章正带着镇上的干部巡堤查险。“金山坝在我们镇辖区,自从9月20日东平湖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后,全体机关干部和18个基干班共300多人就全部上堤值守,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已经坚持了20多天。”米厚章脸上略带疲倦,“我们身后2万多名群众呢,一刻也不能放松!”

  “自10月8日下午开始,东平湖水位呈现逐渐下降趋势,截至10月12日13时,东平湖老湖水位42.1米,与最高时相比已下降0.37米,但仍超警戒水位0.38米。”东平县水利局局长史金龙介绍,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目前东平湖水位正有序回落。

  持续20余天超警戒水位运行,最高超警戒水位0.75米,彼时的东平湖防御形势可谓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平湖洪水防御工作,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研究解决东平湖洪水处置问题。”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何同溪介绍,连日来,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山东黄河河务局联合省水利厅等部门综合采取“拦、蓄、送、排”措施,精细精准调度东平湖有序泄洪,下足“绣花”功夫,处置好每一方洪水。

  做到“能拦则拦”,山东省统筹考虑东平湖上游来水情况,尽可能减少大汶河流域大中型水库、拦河闸坝下泄流量,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9月24日以来,大汶河流域大中型水库累计调洪2.49亿立方米;做好“能蓄则蓄”,加密测报东平湖水位状况,利用自身库容继续蓄水;千方百计开辟“送”和“排”的通道,在利用戴村坝上游济宁琵琶山引水闸分泄大汶河洪水的同时,利用济平干渠渠首闸、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玉斑堤出湖闸、八里湾船闸、八里湾泄洪闸等多条线路分泄东平湖洪水,最大限度控制东平湖水位,目前已累计分洪1.44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大力支持下,山东省相机加大东平湖清河门泄洪闸向黄河干流泄水力度,尽最大努力在确保黄河干流安全的同时多泄水。

  10月12日18时水情数据显示,东平湖水位42.09米,超警戒0.37米。大汶河戴村坝入东平湖185立方米每秒(戴村坝上游利用汶上县琵琶山引水闸分泄大汶河洪水25立方米每秒)。东平湖出湖流量累计287.4立方米每秒,其中通过清河门闸入黄河112立方米每秒;利用济平干渠向小清河分泄东平湖洪水36立方米每秒;利用南水北调穿黄河工程分泄东平湖洪水40立方米每秒;利用八里湾船闸廊道及八里湾泄洪闸通过柳长河梁济运河向南四湖分泄东平湖洪水99.4立方米每秒。

  当前,金山坝上守堤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我们把金山坝迎水面、背水面分别划分了14个防区和5个责任段,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力以赴确保大坝安全。”史金龙介绍。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频繁降雨,加上东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湖水向堤外渗透,导致东平湖周边内涝严重。在全力守好金山坝的同时,东平县正着力排涝促秋收、保秋种。“目前,排涝主要排向戴码河和柳长河,避免排涝入湖,增加防汛压力。”史金龙说。

  “预计东平湖超警戒水位运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甲庆表示,下一步将督促流域各水库及拦河闸坝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强拦蓄,最大限度控制入湖流量,同时充分利用所有出湖通道,加大北排和南排力度,确保东平湖安全度汛。(方垒 曹儒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