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安检“刷脸”取代盖章

2021年10月13日 09:00:27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4日9时,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国内安检区,机场国内旅检室副经理刘胜正和各个安检岗位的同事一丝不苟地对旅客进行安检。

  刷身份证、人脸识别,仅几秒钟,来自江苏的旅客李先生便完成了身份信息核验,通过自助安检验证闸机,来到智能化安检通道。

  “国内待检区共配备了34台自助验证闸机和10处人工查验台。即便是人工查验台,也不再需要纸质登机牌并人工加盖安检验讫章了。”刘胜说。

  曾经,一枚小小的验讫章是旅客过安检的必然步骤。“传统的安检通道主要靠人工,旅客在通道口的安检柜台将登机牌和身份证交给安检员,安检员审核没问题会在登机牌上面盖章。”刘胜说,“别小看这个‘印章’,它在以往可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一环,如今和很多行业一样,在机场,‘印章’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这背后是智慧安检系统的启用。”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内首座4F级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充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设置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预安检闸机、自助安检验证闸机、一体化安检通道、自助查问询终端和自助登机闸机等自助设备263台(套),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旅客在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的自助和刷脸出行。

  其中,智慧安检系统较原来的传统安检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单纯的人工操作转化为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分析研判、自助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实现了人防加技防模式,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旅客过检效率提高至少30%。

  在智能化安检通道,记者看到,旅客在投放行李的同时进行人脸识别,实现人包绑定。在进行X光机检查时,设备会将正常行李与需开包行李进行分流,避免旅客聚集等候,使通行更加顺畅。通道末端设有自助回筐线,置物筐自助回转至前端,整体效率大幅提高。

  安检工作细分为证件检查、人身检查、X光机行李检查、开箱包检查等不同岗位。“忙碌的时候,一个班下来,每个安检员要检查近千人次,以人身检查岗位为例,光是弯腰动作,就要做2000次以上。”刘胜说,智能化设备在提升安全性以及旅客过检效率和过检感受的同时,也降低了安检人员的劳动强度。

  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胶东国际机场将实现“无接触安检”。在刘胜的带领下,记者在一处安检通道看到一台形似“时空穿梭机”的安检仪。旅客站好、抬起双手,几秒后走出安检仪,便可取上行李顺利前往等候区。

  “这是最先进的毫米波安检仪,区别于传统的通过金属探测门或手持式金属探测器进行安检,受检者只需站定于安检仪内,举手投足间,一幅360度成像、成像分辨率达毫米量级的检测图便已生成,各种违禁品、走私品一览无余。”刘胜说。

  开心出发、平安抵达是所有乘机者最大的诉求,这份诉求背后是每一位机场安检员的默默付出。在刘胜看来,无论是盖章还是刷脸,背后都是民航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初心。

  “这些年来,我国民航业实现了大发展,机场也日新月异,设备不断更新,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安检人员要做的就是在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的同时,让旅客享有更高效、便捷、人性的乘机安检体验,为民航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胜说。(白晓)(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