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这群“70+”的爷爷奶奶拿到驾照,握上了方向盘

2021年10月14日 10:29:33 来源: 齐鲁晚报

  提到老年人,这个群体的生活半径往往集中在家庭和社区,和“跳广场舞、下象棋、打太极、看孩子”等联系在一起。或许是不喜欢被设定,或许是想要更多属于自己的生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通过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进行“反击”,比如学车。

  有的为了年轻时的心愿,有的为了掌握一项技能,有的为了更自由地生活……无论出于什么缘由,拿到驾照的那一刻,他们都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和价值感。

  70岁高龄的她

  要实现年轻时的心愿

  70岁这一年,宋女士决定学车。这本来是她年轻时的心愿,但因为各种生活琐事一直拖到了古稀之年。  

  年轻时,因为忙于工作又要照看孩子,她一直没能腾出时间;退休后,本以为机会来了,可父母又生病了,她的精力就放在了照顾双方老人上。接下来的几年,又面临着孩子结婚生子,生活里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

  人生几十年,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奶奶,一直在这些角色里忙碌了大半辈子,在人生的暮年,她想要成为自己,做想做的事。去年11月份,国家放开驾考年龄限制的消息,彻底鼓舞了她。

  年龄带来的阻碍,是像她这样的老年学员必须要克服的。为了对抗遗忘,她白天跟着教练学,晚上回家反复想,手里拿个东西,一边想一边做动作,老伴在一旁看得哈哈大笑。老伴是第一个支持她学车的人,他打趣,听她叨叨了几十年,耳朵都要长茧子了。

  今年4月底,宋女士终于拿到了驾照,历时四个月。其实如果再自信点,她拿到驾照的时间会更早。在练习科目二时,教练评估她已经达到了考试的条件,但自己因为不自信又多练了一半的课时。

  拿到驾照的第三天,儿子就陪她去买了一辆新车。

  如今,开上车,带上老伴,她感觉自己的腰杆更直了。

  为儿孙发挥“剩余价值”

  是负担更是幸福

  70岁的王新考驾照的理由似乎没有那么洒脱,她调侃说是为“生活所迫”。

  王新有两个孙子,一个5岁,一个只有4个月,以前她就有学车的想法,但是没有动力。直到第二个孙子出生,她一下子觉得动力来了。王新的老伴在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子的重任。原来只有一个孙子,王新还可以借助公共交通工具,现在俩娃,不会开车根本顾不过来。

  今年6月初王新报名学车,3个月的时间她就顺利拿到驾照并买了新车,不过现在她还没有开车带孩子出过门。为了安全,她必须要再练几个月。

  王新认为为自己活这句话有些空洞。在她看来,为子孙奔忙既是负担,也是一种幸福。看着儿子娶妻生子,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她觉得欣慰无比。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在受访的老人中,多数人学车的原因和王新相似,接送孙子,为子女提供便利。从他们身上,看到的也是大多数中国式父母的缩影。

  第一次科目二失败

  他差点打了退堂鼓

  69岁的丁兆兴在第一次考科目二失败后差点打了退堂鼓。

  在报名之前他就不太自信。这个年龄学车到底能不能行?还有必要学吗?会不会受到别人的非议?年轻时,丁兆兴学过修车,会修车却不会开车,这一直是他的遗憾。现在退休了,纠结了几个月的时间,他终于报了名。

  这个年纪记忆力确实差,有时教练刚讲完,他转头就忘了,踩离合会忘了挂挡,看点位会忘了打方向盘。

  他不得不随身携带纸笔,教练讲,他就记。“倒车镜怎么看,座椅如何调整……”在丁兆兴的笔记本上,知识点记得密密麻麻,一有空就翻出来看看。

  第一次科目二失败时,丁兆兴一时不能接受。年轻时无所不能的他怎么会连这都过不了呢?经过一天的思想斗争后,他决定要坚持,“这个年纪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不能因为一点小挫折就放弃。”

  凭着这股子拼劲,今年9月份,丁兆兴终于拿到驾照,前后耗时半年。

  83岁老人第一次独自驾驶

  驾校校长跟了近一路

  老年学员学起车来格外拼。

  83岁的赵家生每天凌晨五点就起床趴在电脑前面背题,背上两个小时再吃饭,每天只要有空就待在场地练车。今年2月,他仅用47天就拿到了驾照,成为山东考取驾驶证年龄最大的考生,也是公安部放开驾考年龄限制后,山东首位拿证的70岁以上老年人。

  赵家生学车的理由很浪漫,他要开房车带老伴去旅行。

  学出驾照后,他先买了一辆小轿车,准备等到驾驶技术熟练后再买房车。赵家生家住济南南部山区,之前他的生活半径只局限在他家那一带,如今他能去更远的地方了,生活圈子也变大了。

  拿证的第三天,赵家生就自己开车从郊区来到市里。任学岭知道后吓了一跳,赶紧联系上他,回程时几乎跟了一路,发现老人开得很稳,这才放下心来。任学岭是中建驾校校长,赵家生是他们招收的第一个70岁以上的学员。

  赵家生报名的当天,任学岭专门来到现场。他先让老人来回走了几步,又让他抬了几下腿。之后任学岭故意跟赵家生东拉西扯,以此来观察老人的反应能力,经过一系列的交流,发现老人的身体状况比他预想的好。

  第一件事是“察言观色”

  招老年学员驾校压力不小

  招收老年学员,驾校的压力不小。每当有老人来练车,教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察言观色”。聊聊老人的身体状况,看一看他们的脸色是否正常,上车后练一会就得喊下来喝口水。如果到了约定的时间老人还没来,教练的电话就过去了。

  尤其夏天,生怕老人中暑,任学岭天天都提心吊胆的,今年夏天,他所在的驾校光矿泉水就买了一万多瓶。

  学车的过程中,教练会哄着。老年学员稍微有点进步,教练就得赶紧竖起大拇指。  

  任学岭坦言,因为老年人学车耗时长费精力,学费要比普通人高。但从学时上来说,驾校其实还是亏本的,一般年轻人一两周就练会了,而老年人要练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刚开始,驾校选了四个年纪大脾气好的教练来带老人,现在只剩下三个。任学岭表示,同样的时段,带其他学员能带出10个,而带老年人只能带出三四个。相应地,教练挣得也少,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干这活。“现在也在想办法逐渐调整。”任学岭说。

  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76亿人。从驾驶人年龄看,26至50岁的驾驶人3.37亿人,51至60岁的驾驶人6699万人,60岁以上的驾驶人1714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学车已渐成潮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