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第六次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举行

2021年10月15日 08:34:19 来源: 大众日报

  “您好,烟台海事局么?我是凯旋号货船船长,我们在龙口海域遭遇强对流天气,数十名船员受伤,情况危急,请求支援。”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烟台海事局收到海上一艘货船的支援请求,紧急联系了烟台市卫健委。

  几分钟后,龙口市人民医院接指示派出的急救车辆载着医疗专家疾驰在了路上。在医疗救援直升机的协助下,医疗专家迅速登船展开救治工作。然而,救治过程中,医疗专家发现多名船员还存在咳嗽、发烧症状,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

  当地疾控中心结合病例发病、检查情况和流行病学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不明原因肺炎聚集性事件。随即,山东省卫健委立即启动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专家对疫情进行研判,并向江苏、安徽、河南进行了疫情通报。

  很快,正在烟台龙口举行联合拉练的苏皖鲁豫四省联合卫生应急队伍抵达龙口市疫情发生地,分头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现场应急指挥部迅速建立,卫生应急救援力量分拆为疫情信息管理小分队、流行病学调查小分队、消毒消杀小分队、实验室检测小分队。各小分队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分头开展卫生应急工作。

  以上是10月14日上午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中的一幕。

  根据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合作协议,为提高四省联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自2016年起四省连续举行了五次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今年,在龙口市举行的是第六次。

  本次联合演练以一货船从广州前往天津途中在渤海龙口海域内突遇强对流天气,部分船员因抢救货物受伤为背景开端,以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为主题。

  演练现场,病例发现+报告+转运、启动苏皖鲁豫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初步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标本检测、开展社区排查等环节有序展现,详尽还原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联合应急处置的全流程。为了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升队员的应急水平和能力,现场还对四省卫生应急队员进行了混编统一管理。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但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存在,尤其是进口冷冻食品核酸检测阳性事件频发。苏皖鲁豫四省与欧洲、美洲等疫情高风险国家贸易与人员来往频繁,进口冷冻食品需求量较大,冷冻食品若被污染,极有可能感染相关从业人员,进一步引起本地传播,带来较大的防控压力。在常态化防控下举行此次演练,则是对区域联动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跨省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示范路径”的探索尝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四省联合演练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深化四省区域合作机制的形式和内涵,把四省的卫生应急事业推向新高度。”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管理部(应急办)主任孙成玺表示。(刘兰慧 徐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