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尼山七论:引领人类文明深入对话相融

2021年10月15日 08:45:1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栗建昌 孙晓辉 张武岳

  肇始自2010年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今年已举办到第七届。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这场汇聚东西方贤哲、凝视人类命运、强调尊重差异的人文峰会,其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

  尼山论道话题走深走远

  2010年9月,尼山论坛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问世。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为主题,来自欧洲、美洲、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首次开展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高层次对话。论坛发表《尼山和谐宣言》,呼吁理解尊重、化解积怨,对话交流、避免冲突,节俭低碳、呵护家园,团结合作、共创未来。

  之后的历届尼山论坛,继续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的理念,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聆听世界不同声音,汇集各种文明,贡献东方智慧,力图化解人类面临的危机与冲突,构建和谐世界。

  参与尼山论坛的专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含中华民族共同伦理,成就了中华古代轩辕大同。“忠、孝、仁、义、礼、智、信”等中国人千百年秉持的伦理原则,蕴含着全人类共同追求,也为建构当代人类共同伦理提供了重要的价值标准。

  随着讨论的深入,尼山论坛关注的话题领域继续走深走远,生态文明、女性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话题被纳入其中,成为不同文明间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届和第五届尼山论坛上,与会人士倡导人类回归“大道至简”的生活方式,建立绿色、可持续的人类发展共识,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态智慧,引导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须具有的历史意识和文明意识。女性学者宣读了《世界女性尼山共识》,向世界发出“关爱女性,共创人类和睦文明”的呼吁。

  第六届和日前闭幕的第七届尼山论坛上,疫情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与会人士认为,疫情迅速蔓延到全球,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和大自然本身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大洲、各个国家和民族必须携手并进,和谐共生。

  尼山论坛的实践证明,主办这类论坛对于发出中国声音、传播“和而不同”的理念,以促进世界多元化是有效的,对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尼山论坛已成为继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后全球知名的“世界思想哲学论坛”,享有“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品牌知名度。

  思想碰撞解读人类文明

  自首届尼山论坛以来,不同文化背景和信仰的学者们经过一次次激烈的思想碰撞,达成普遍共识,即21世纪全球所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是不同文明间如何通过交流与对话,来正确认识文明间的差异性与共通性。

  “正确评价不同文明在历史与现实中的互动、互涵关系,这将成为促进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清华大学教授陈来说,“和而不同”即是和衷相济之同时,又保持自身的主体性和多样性。地球上的各种文明、各种宗教之间是否可以在这样一种思想的参照下和谐共存?这是一个引起海内外许多思想家思索的重要课题,也是历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重要意义所在。

  首届尼山论坛上,陈来就从《论语》和《福音书》相互比较的角度概括了孔子和耶稣秉承的核心价值,认为二者都始终坚持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但在实践方式上存在自律或他律的差异。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认为,儒家讲“克己复礼为仁”,推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西方人却是“己所欲而及人”。因此,这就不难理解儒家有“礼闻来学、未闻往教”之说,而西方人则有着传教的热情。

  “儒家和基督教尽管对异质文化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处理方式,但并不妨碍儒耶之间的对话。”美国著名的基督教牧师罗伯特·舒乐在首届尼山论坛上如是说。

  “从文明的区域分野来看,东西方文明都存在着不足,也各有优势。”匈牙利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阿提拉·格兰德皮埃尔说,西方现代文明崇尚个人主义、物质主义、功利主义的价值观,权力、金钱、技术占据主导。但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完整的世界观。

  文明对话寻找共同价值

  “共同”“对话”“交流”“多元”……当相似的关键词在每届尼山论坛中交融碰撞,文明交流互鉴是不变共识。即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化依旧是不可逆的潮流,无一国家、抑或文明能够孤立而存在,尊重、交流、平等、对话,是文明和平共存、共同发展的方式。

  “历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设置都渗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致力于探讨应对当下人类文明对话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认为,中外不同文明间存在强烈互补性,各自拥有存在的依据和价值,以及解决某种问题的特殊智慧和方式。

  王学典以及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等学者认为,最终建构的人类共同价值,既不可能完全是西方的,也不可能完全是东方的,一定是吸取全世界各大文明体系的共同特点,凝聚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共性,才会构成未来全球治理与合作的基础。

  “我从尼山论坛中领略了‘和而不同’的含义。只有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才会如同五颜六色的花朵构成美丽的风景一般,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出席第五届尼山论坛的时任韩国龙仁市市长白君基说。(参与记者:张昕怡 萧海川 杨文)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5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