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宁:大口径管道入地,雨污不再同流

2021年10月15日 11:21:32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纪轩 通讯员 刘井龙

  “以前下这么大的雨,这路上早就有积水了,现在路不仅好走了,积水也不见了!”市民李女士指着刚改造过的建设南路说。让李女士高兴的建设南路的改造项目只是山东省济宁市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雨污“同流”和黑臭水体等问题,从2021年起,济宁全面启动主城区87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改变:路面积水不见了

  10月10日,连绵阴雨后,济宁迎来难得的晴天,李女士正忙着打理位于建设南路的商铺,今年6月份店铺门前的建设南路开始改造施工时,她当时想不通,好好的路为什么非要翻开重修?

  “很多市民不了解,该项目的主体不是路面翻修,而是将地下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建设南路改造项目专班负责人张峰介绍,改造完成后,建设南路下原本口径只有不到1000mm的合流管道,更换为500-800mm口径的污水管道及600-1250mm口径的雨水管道,雨水和生活污水“各行其道”。

  济宁市建设南路改造项目北起太白楼路、南至车站西路,长度约1.58公里,路段两侧不仅有多个小区,更有车站、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巨大的人流带来了繁华,也有不可忽视的污水问题。每逢短时间内大量降雨,建设南路就会出现多处积水,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影响。

  9月20日,建设南路实现主线路通车,相比路面上重新铺设的柏油路,深藏在地下的排水管网已经实现“蝶变”,在之后的连绵阴雨中,建设南路项目路段全线未发生路面积水,让附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努力:多措并举为便民

  而在太白楼路改造项目(古槐路至建设路路段),也将重点放在了排水管网改造上。通过对太白楼路地下排水管道的梳理和更换,有效解决地面积水问题。

  在项目施工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了即将埋入地下的1500mm口径排水管道,黑色管道内可以容纳一个成年人弯腰前行。该项目负责人冯建锋介绍,自9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专班发挥多年市政工程建设经验,指导参建单位灵活应对、对症下药,目前古槐路至共青团路围挡内的排水管道已经全部完成,共青团路至建设路段的管网铺设工作也已进入收尾声。

  为尽可能减少对商户、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群通行的影响,冯建锋和同事们组织各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把关键节点的排水管道施工均集中在夜间进行,并在早高峰前覆盖钢板恢复正常通行;学校路段利用“中秋”、“国庆”假期突击施工,保证学生正常就学。“服务为民,呼应民生,我们要建设市民满意工程。”冯建锋表示。

  规划:为生态城市添底色

  济宁市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南四湖流域生态治理的系列部署要求,自2021年起,全面启动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制定出台《济宁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攻坚方案》。

  “2021年济宁市计划在主城区范围内由市区两级分别实施87条主次干道及支路的合流制管网改造,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范围内。”济宁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廉森说。

  今年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快速推进了古槐路、建设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太白楼路管网改造,吴泰闸路-常青路的雨污分流改造正在施工招标阶段。任城区目前已完成浣笔泉路等3条支路改造,正在分批、分段实施英华北路、中心闸北路、复兴街等45条道路的管网改造,剩余35条正在施工招标阶段。

  “工程量较少的预计一个月就可以完工,一般情况下工期也会控制在50-70天。”廉森介绍,工程实施难度较大,但为了尽量减少对群众出行的持续影响,住建部门通过优化交通导向方案,尽可能压缩施工作业面,尽最大可能留足市民群众的通行空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