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10月20日起可申领电子驾照

2021年10月15日 11:22:25 来源: 齐鲁晚报

  记者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第二批110个城市推广应用,潍坊名列其中。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实时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电子驾驶证采用了专用加密防伪技术,能有效防止窜改、伪造,以保证电子驾驶证的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为保证电子驾驶证及时、顺利发放,第二批110个推广应用城市将自10月20日至26日错峰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驾驶人可以对照本地启用时间安排,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照可自愿更换照片

  网上申领:驾驶人首先要下载和注册“交管12123”APP,登录后可以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中点击【驾驶证电子版】申领本人电子驾驶证。

  提交照片: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时需提交申请人的人像照片。点击提交后,系统将生成电子驾驶证(预览)。

  提交申请:申请人确认并提交电子驾驶证申领信息后,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审核,申领结果将通过短信和“交管12123”APP及时通知驾驶人。

  首次申领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下载和出示使用:收到申领结果通知后,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打开【电子驾驶证】功能,系统将自动下载驾驶证电子版,下载完成后即可出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6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