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式养老背后的城市温度

2021年10月15日 11:24:15 来源: 齐鲁晚报

  沿着熟悉的街道慢悠悠走七八分钟,来到村口的长者食堂。尽管已过耄耋之年,但对巩本英而言,这已成为她每天不可或缺的生活片段。

  一切始于今年6月23日。

  彼时,山东省桓台县起凤镇首批长者食堂正式运营,这让巩本英的生活轨迹出现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热乎饭菜天天有,

  不操心”

  上午10点半,桓台县起凤镇乌南村的长者食堂开始热闹起来,老人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测体温登记后进入餐厅。

  餐厅内,灯光明亮,桌椅整洁,饭菜飘香。88岁的巩本英和相熟的老人围坐在一桌,聊得热火朝天。

  “每天这里都按时准备热饭菜,不用我们多操心,服务态度也非常好,现在的生活我非常满意。”巩本英说。

  上午11时许,志愿者们端上饭菜,老人们边吃边聊,笑声不断。“村里80岁以上老人和脱贫享受政策户免费用餐,我们每天准备两个菜,一碗粥,饭菜少油少盐,口感偏软,既保证足够营养又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4月,我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引进水果兜编织项目,带动200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有20多人。”乌南村党支部书记魏麦芳说,截至目前,仅水果兜一项草编产品就带动老年人增收60余万元。

  在政府政策支持和村民捐助的基础上,一条适合乌南村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的道路应运而生。

  “乌南村长者食堂建设初期就是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打造服务于农村老年人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的服务综合体为目标,将老年人生产的各种草编用品和谐地融入到长者食堂中,打造成草编艺术品的展厅,为长者食堂增添艺术气息和草编特色,作为草编生产宣传的窗口。”魏麦芳说。

  事实上,老年人的劳动和产业项目的运行也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收益,这些收益部分用于长者食堂的运营,做到“以渔养鱼”,用产业发展促进长者食堂的可持续性运营。

  从老有所养

  到老有“善”养

  上述场景,同样发生在桓台县果里镇楼里村。

  84岁的牛汝义是楼里村的常住村民,白天独自在村里生活,儿子牛克文在张店打工,无法兼顾父亲的三餐。

  “村里80岁以上老人和脱贫享受政策户一共42人,他们中有许多是子女在外的空巢老人,还有些老人身体行动不便,一日三餐经常简单应付。”楼里村党支部书记段立刚说,村里的长者食堂让牛汝义居家养老有了稳妥保障,也让家人没了后顾之忧。

  “午饭一菜一汤,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不用花一分钱,比自己做饭省心多了。”牛汝义在做今昔对比时,幸福感溢于言表。

  长者食堂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只是淄博实现老有所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淄博聚焦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加快长者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一些列扶持政策。比如,对到长者食堂午餐的老年人实行普惠性补贴,60——79岁的补贴2元、80岁以上的3元;对长者食堂分类,根据运营情况分别给予0.6万元、2万元、3万元、4万元补贴;对认定为养老服务设施的长者食堂,经营所需的水、电、暖、燃气等执行居民价格。

  “市民政局还联合市餐旅行业协会,发动餐饮企业为老年人让利,并为长者食堂免费培训厨师200人。”淄博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各区县充分利用现有养老、餐饮等资源优势,分层分类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在城市,形成了“社区日间照料+长者食堂”“餐饮店+长者食堂”两种模式。在农村,主要是“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利用闲置校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已有资源改建长者食堂两种模式。

  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176处,提前超额完成95处示范点建设,年底将达到318处。

  新蓝图释放

  “淄博温度”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社会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亿万老年人老有所养绘制了新蓝图。

  在民生答卷上,淄博正在奋力书写温暖而又细腻的篇章,每一处坚实的“落笔”,都不断释放“淄博温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获知,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养老工作作为基本兜底民生来抓,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建设内容,加快向品质民生转变,抓住列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提升行动项目城市的有利契机,按照“一体化组织引导、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配置”的原则,紧紧围绕老年人需求,从“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在城市建设优质服务网,在农村构建基础保障网,全力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

  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48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9处,农村幸福院575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8处,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3.2万张。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牛喜霞说:“对于老人,我们社会保障不仅在物质意义上要到达令人满意和需求的程度,他们的精神生活、心灵世界,也亟需抚慰、给予人文关怀。淄博的做法表明全市养老体系正在进一步健全。”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口达14.1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5%,“银发浪潮”来袭。

  “在服务方面,通过正式网络和非正式的网络服务,形成了人人参与公益事业的服务格局,形成了全民公益的精神文明风尚。”牛喜霞说,未来,无论城市养老还是农村养老,可以针对老人的健康饮食档案,实行个性化服务,让老年人的健康得到多元的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