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建设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021年10月17日 09:18:46 来源: 齐鲁网

  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是中央为破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出台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目前,山东正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五洲浩特是潍坊市一家生产输配电设备的小型企业,购买铜箔、铜片等原材料需要现款现货,而下游客户账期长,企业资金周转遇到了问题,急需要担保贷款。潍坊五洲浩特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兴欣说:“厂房和土地都是我们租赁的,我们没有抵押物;不通过担保的话,我们现在是很难贷出款。今年担保了1000万。”

  1000万,对于担保公司来说是一笔较小的业务,之前几乎不愿意去承担这样的风险,这就造成了小微企业担保难。针对这种情况,山东利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构建与省市县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对小微企业1000万元及以下贷款,银行只需要承担20%风险,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分其余的80%,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被担保资格。潍坊市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志华说:“每个客户经理维护的客户由之前的两位数增长为现在的四位数,平均单户的担保额度由之前的6000万元,下降为现在的44万元。”

  为进一步撬动普惠贷款投放,潍坊财政设立1.6亿元市级增信基金,对政府性担保机构不良贷款代偿予以补偿,同时对担保费进行补助。一年多来,潍坊累计完成政策性担保业务4.2万户、153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亿元以上。潍坊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明告诉记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它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财政职能的延伸。所谓政府性,就是要干市场不愿意干的事,要担市场不愿意担的风险。通过增信基金和降费奖补,最大限度地发挥担保增信作用。”

  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信贷模式也不断创新。在淄博,鲁桥新材料公司刚刚完成了隧道窑项目的技术改造,达产后能为企业增加产值2.2亿元。但不久前,企业的技改资金还捉襟见肘。山东鲁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哲说:“手里有三四个订单生产不出来,当时我们算了下,违约金的话一天就是15万。可能要停产1到2个月,接近500万吧。”

  为解决传统产业技改的融资需求,淄博市出台了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全额、零费率担保,最高额度5000万元,并创新了“供应链+担保”模式。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璇说:“依据客户提交的上下游的采购合同等相关资料,来判断它的技改项目的真实性,给它进行评级评分,判断我们给客户可以提供担保的额度。”

  通过“技改专项贷”,鲁桥获得了3500万贷款,同时,淄博财政还分档给予最长3年的贴息,最高可享受95%贴息率。截至9月底,全省已有14个城市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机构46家,资本金总规模超300亿元,年度新增再担保业务430亿元。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魏光明说:“要建立动态的资本金补充机制,持续的风险代偿补偿机制,必需的保费补贴和业务奖补机制。推动数字化转型,合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6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