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一秒入冬” 济南10月迎寒潮 为近五年来最早

2021年10月18日 09:50:09 来源: 齐鲁晚报

  近两天,济南市民可谓真真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一秒入冬”。刚告别了月初的阴雨连绵,好不容易盼到艳阳天,一波强冷空气的到访让人措手不及,冻手又冻脚。为此,10月14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济南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这次的寒潮预警比往年来得早一些。

  秋季易出现寒潮天

  今年为近五年来最早

  受高空冷涡和地面冷高压共同带来的强冷空气影响,14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5日夜间至17日济南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想周六出门的小伙伴们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寒潮的威力了,羽绒服、厚棉衣统统安排,毕竟最低气温仅有5℃,再加上大风的作用下,冻得脸生疼。

  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经过一天的蓄力,17日早晨济南的气温降至了最低,截至17日上午10时,济南近24小时最低气温市区仅1.4℃,商河县、济阳区最低气温均降至0℃以下,其中商河县最低气温最低,仅-2.5℃。

  据了解,自处暑节气后,8月下旬至10月上旬济南平均气温22.1℃,是建站以来历史第5位高值。最高气温34.1℃,最低气温11.4℃,最低气温是建站以来历史第1位。 

  也正因此,前两天还单穿一件长袖的老师儿,一下看到零下的数字,多少会有些恍惚,心中不免疑惑:10月份迎寒潮天气正常吗?“从近5年寒潮预警发布情况来看,今年确实是最早的,特别是相对于去年和前年而言,早了1个月左右。”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介绍,此前五年济南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分别出现在:2016年10月30日;2017年10月28日;2018年12月5日;2019年11月12日;2020年11月18日。今年提前原因可能与近年来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有关。

  “对我国中东部地区而言,春季3月和秋季10月至11月是寒潮出现最频繁的月份。因为寒潮天气主要是用气温下降幅度和最低气温两个指标界定的,这几个月份正好处于冷暖交替的时节,容易出现气温大起大落的情况,也就更容易达到寒潮所要求的降温幅度。”张永婧表示,真正到了隆冬时节,虽然最低气温的标准容易达到,但是由于本身气温就比较低了,很难再产生气温大幅下降的过程,所以12月至次年2月出现寒潮的可能性反而是降低的。

  济南的秋天有点短

  18日开始气温有所回升

  虽说正处于寒潮易出现的季节,但10月份出现最低气温仅2℃的低温不免让人措手不及。

  据张永婧介绍,根据统计,2010年以来,济南市区10月中旬最低气温没有出现过2℃。最低4℃,出现在2013年10月16日;第二位的是4.1℃,出现在2019年10月15日;其他均在5℃以上。

  “整体来看,这次寒潮所造成的气温是比较低的,主要跟这次冷空气的强度和路径有比较大的关系。”张永婧表示,这次冷空气的主体是从西伯利亚地区直接向南移动进入我国内蒙古、华北地区,进而影响到山东的,可以说冷空气的路径比较短,没有经过长途跋涉,所以南下过程中变暖的程度有限,在影响到济南的时候还保持了很强的强度,因此给我们造成了降温幅度大、最低气温低的现象。

  秋天的衣服还没来得及穿,济南就“一秒入冬”了,不少网友感叹,济南是没有秋天的。关于这点张永婧解释,济南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夏两季比较典型,春秋属于过渡季节,通常比较短。而且春秋两季冷暖空气势力都比较强,二者互有进退,就很容易出现气温大起大落的情况。

  看来济南不是没有秋天,只是短而已。那么此次寒潮天气结束后气温是否还会回升,市民又该注意些什么呢?“这次寒潮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早晨,从18日开始,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是回温的幅度有限。”张永婧表示,10月上旬济南多阴雨天气,中旬又受此次寒潮影响,气温略偏低,预计11月至12月济南气温会略偏高一些。(赵卓琪)(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6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