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前三季度山东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和增量居全国第一

2021年10月19日 08:21:29 来源: 大众日报

  前三季度山东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和增量居全国第一

  创业主体更多元 “双创”生态更完善

  2015年初,大学生罗东方回到家乡高密,开始了创业之路。两年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人工智能,创办了山东盛扬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现在,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智能机器人核心ARM集成模块研发为主的科技型公司。“我们新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家居机器人,可以解决市场上90%以上老旧红外电器的智能控制问题。目前已经测试完毕,计划明年初上市。”这位32岁的创业者信心满满。

  从大学生到“海归”,从“白领”到农民,在山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新创业大军。透视这股涌动的“双创”大潮不难发现,山东的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创业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延安三路67号的湛山创客工厂,如今已成为在青创业者们心中的一个重要“地标”。近年来,湛山创客工厂累计孵化201家企业,当前在孵企业63家,带动就业创业800余人,培育新三板上市公司2家,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家,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家。

  “我们就是在这里起步的。”青岛联合创享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崇哲告诉记者,自2018年进驻以来,在园区政策扶持、服务保障、硬件支持之下,公司已从早期的初创8人,发展至今天拥有从策划、导演、制片、摄影、后期制作到市场推广等完整的商业体系。近年来,公司专注于高端影视制作,每年创作影片百余部。

  在政府引导、鼓励和扶持下,一大批有经验、有技术、有资金的外出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到家乡创业。

  菏泽是农业大市、人力资源大市,常年在外创业就业人员一度达160余万,他们遍布全国,有的成为行业精英,是菏泽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宝贵资源。为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菏泽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行动,成立菏泽市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返乡创业就业36.58万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14.66万家,引进过亿元返乡创业项目290个,总投资779.64亿元,带动就业50余万人。

  创客云集山东,离不开山东打造“双创”升级版,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完善“双创”生态。

  坚持创业扶持,发挥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启动“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实施创业助推计划,强化创业补贴政策落实,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截至7月底,2021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8243人。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96051.1万元,惠及57232人。今年1-9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43亿元,发放量和增量居全国第一。

  聚焦意识培养,突出增强创业能力提升。推进“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等,组织开展山东省2021年度省级创业培训示范项目,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培训在校大学生2万人,充分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成功率。

  强化平台支撑,全面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山东省入选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总数达到7家;建成158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持续推进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创业型街道(乡镇)创建工作,形成了以5个国家级创业先进城市为引领、40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为主体、152个创业型乡镇(街道)为依托的梯次格局。

  突出服务增效,加大灵活就业保障力度。率先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0条”,更大力度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如,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再如,扩大新就业形态规模,优化灵活就业供需匹配,在全国首创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全面清理对灵活就业不合理限制和收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同比增长57%。

  “种子需要土壤、空气和水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同样,一个优秀的想法成长为成熟的企业,离不开‘双创’生态系统的支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表示,今后将继续突出创业引领,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力争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50万人以上。(张春晓 顾巍 范洪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