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0月20日 08:53:46 来源: 大众日报

  “前几天到山东省立医院门诊看病,医生告诉我可以用青岛市医保卡在济南买药了,这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设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工作人员董闫闫说。

  5年前,董闫闫被公司从青岛派至济南工作,由于医保的参保地是青岛,面临一个尴尬处境:每个月按时缴纳职工医保,在济南看病买药时却无法使用医保卡。7月28日,随着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董闫闫遇到的医保难题迎刃而解。

  一直以来,山东同其他省份一样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跨省使用。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流动日益频繁,打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区域限制,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难点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重点民生项目。

  为突出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性,山东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累计走访群众790余万户,排查解决问题139万个。省级层面先后聚焦教育、社保、环境、信访、养老、医疗、供暖、住房等重点领域,推出43项重点民生项目;省直部门推出民生实事1500余件,16市推出民生实事1370件。同时,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制度,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在小区没有停车位,以前光在路边找停车位就得半个小时。而现在,我直接将车停在潍坊市奎文区政府院内,3分钟就能步行回家。”说起潍坊市区停车状况的变化,市民宋浩彬特别感慨。

  中心城区停车难,是常见的“城市病”,让人民群众闹心烦心。在潍坊,这一困扰城市发展已久的问题打开了一道突破口——潍坊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重点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城市道路、医疗卫生场所、学校以及大型商超、企业等“五种停车资源”,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各县镇街,先公共场所、后民营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先大场所、后小场所,先条件成熟的、后推进困难的”“五先五后”原则,全面推开限时免费停车工作。

  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并非临时之举。6月23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决定》。这是山东省地级市人大首次通过此类决定。《决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对停车位“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济南市精心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3+1”工作推进机制,聊城市创新推行“遍访群众、遍访村居、遍访企业”三遍访长效工作机制,日照市创新打造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模式;省级层面出台指导性文件64件,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机制、考核机制、反馈机制,形成了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提升医疗水平、帮扶困难群众、大数据赋能政府服务等一批政策制度……山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制度建设,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为更好解决民生难题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齐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