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黄河干流汛情趋于平稳 东平湖老湖降至警戒水位

2021年10月20日 08:54:08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10月19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10月18日23时,东平湖老湖水位降至警戒水位41.72米,结束累计超警戒水位运行25天紧张状态,预计水位将继续缓慢回落。10月19日14时,山东黄河干流各主要水文站流量在4470~4820立方米每秒,山东黄河干流汛情趋于平稳。

  “东平湖老湖水位终于降至警戒水位。大家众志成城、昼夜严防死守,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10月18日23时,看到最新水情数据,东平县黄河河务局总工刘树军长舒一口气,“但目前也丝毫不敢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黄河干流大流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黄河及大汶河雨水情变化,对险工险段加强工程巡查防守。”

  截至目前,黄河秋汛洪水已持续20余天,山东各级河务部门每天投入黄河职工4000余人、群防队伍1万余人、抢险机械近800台班,开展指挥调度、巡查防守、险情抢护等工作,共处置一般险情897次。

  “预计黄河菏泽段将于10月21日进入落水期,之后陆续向下游演进,山东黄河河道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十余天。”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何同溪介绍。

  “由于失去外水压力的支撑,受力平衡被打破,防洪工程在落水期更易出现险情。”何同溪表示,“我们将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继续把落水期防御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来打,确保黄河山东段安全度汛。”

  据了解,10月19日8时起,山东省已关闭15座引黄分洪涵闸,加强对引黄涵闸停止应急分洪之后的安全监测和管理,以保证工程安全。(方垒 周晓黎 张雅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