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发挥志愿服务资源力量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2021年10月20日 08:53:38 来源: 大众日报

  拿出梳子、推子和剪刀,接一盆热水放在脚边,熟练地给老人围上围布……前不久,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伊家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边经平来到86岁村民郝象贵家中,陪老人聊天,给老人理发。半年前,郝象贵老伴儿去世,儿女又在外工作,独居在家的老人生活很不方便。“志愿服务队知道情况后,把俺列为服务对象,每天有志愿者来家里陪俺拉呱,边队长还定期上门理发,没想到俺的生活被照顾得这么好!”郝象贵禁不住感慨。为解决村里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自2019年起,伊家村组建了“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通过陪伴、义诊、理发等志愿服务,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指数。

  8月1日至7日,在46名志愿者的陪伴下,临沂市兰山区92名孤困儿童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时光:练毛笔字、学历史典故、过集体生日,丰富多样的活动安排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夏令营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每年暑假,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都会组织孤困儿童夏令营,我会带着自己帮扶的孩子们参加,一方面是让他们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另一方面是让他们感受‘爱心妈妈’的陪伴。”兰山区关工委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成员王丽霞说。2018年,王丽霞加入兰山区关工委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成为两个孩子的帮扶人。而像王丽霞这样的志愿者,兰山区关工委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还有600余名。

  “一老一小”关乎每个家庭,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22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36万人,是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80万人,有400万左右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同时,山东省有未成年人2223万人,24.5万名儿童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低保等保障范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的积极力量。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孤困儿童等问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相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在解决老年人“一日三餐”的同时,利用餐前餐后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爱老助老文明实践活动;海阳市“为您安个家”公益助老项目,免费为困难老人家庭进行居住环境改造;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成立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广泛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公益宣讲活动;青岛市崂山区“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政府+社会”“专业+志愿”服务模式,调动孤困儿童主动参与改变生活的动力……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助老爱老、关爱少年儿童等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菏泽市鄄城县大埝镇通过组织开展“幸福家庭”“婆媳互夸会”“孝”字来由、“孝老爱亲”等100多场道德讲堂,引领了全镇扶老助老新风尚。在多个村探索设立“孝善扶贫”品牌活动,打造“孝善饺子宴”“婆媳互夸会”等爱老助老志愿服务品牌矩阵,形成品牌影响力,让“孝善”种子在全镇遍地开花。“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更是一种象征团圆幸福的食物。办饺子宴花不了几个钱,却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尽孝心,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举办过饺子宴的大埝镇立屯村村民说。

  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爱老助老和关爱少年儿童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山东省又先后部署“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聚焦亲情问候、幸福食堂等8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则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长素养提升、关爱困境儿童、未成年人道德实践等4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将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实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承接、整合、配置作用,统筹志愿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城乡基层,不断提高爱老助老和关爱少年儿童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齐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