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四大支柱产业引领快速发展 工业强市推动济南跨越赶超

2021年10月20日 09:24:2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济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让工业“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硬核”。

  圣泉集团工业园

  如今,济南这座制造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的老工业城市,坚持把工业强市战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重要支撑,工业经济实现“三年一大步”的历史性跨越赶超,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

  稳增长的第一支撑

  回想2017年的济南,济南工业正经历痛苦的转型升级,东部老工业区济钢主业关停、环保督察全面开始、散乱污企业治理、煤耗能耗压减……诸多叠加减量因素影响着济南工业经济总规模,如何重振济南工业雄风,让工业成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强力支撑?

  济南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工业强市战略的决策部署。2020年以来先后高规格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和推进大会,对加快建设工业强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工业经济规模总量实现了“三年一大步”的历史性跨越赶超。

  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济南工业规模总量由2017年底全省第三梯队,跃升至2020年第一梯队,形成了竞争优势: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升并稳居全省第3位,占全省的比重提高至10.4%,首位度显著提升。

  2020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跃居全省第4位,提升6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连续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上升至全省第5位,提高8个位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持续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撑作用。

  得益于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十三五”期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8.1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3.1和2.7个百分点;特别是2020年增速达到12.2%,是全国4.35倍,位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4.2%,成为济南晋级万亿俱乐部的“最强支撑”。

  规模增长质量高

  济南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主导产业能级连续突破,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目前已经崛起成势,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级。

  济南已经形成以高端重卡、数控机床、电力装备、计算机装备、精品钢、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

  济南的工业经济不仅有规模,还有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到57%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3%,较2016年提高11.7个百分点;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数量达985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7家。

  济南累计有6311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名录,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济南工业发展坚持绿色环保原则,钢铁去产能和焦炭产能压减任务已经完成,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20%以上,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31.3%,市级以上绿色工厂达120家。

  产业快速崛起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目前,总部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百亿级企业达到12家,十亿级企业达85家。

  创新支撑后劲足

  济南工业发展后劲十足。规模庞大的中小工业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已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还有2家正在公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以上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居山东首位;9家企业入选山东制造硬核科技50强榜单,39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

  2020年11月,中国重汽汕德卡月产销达到10000辆。

  一个好企业品牌就是一张城市名片。引领行业发展的名企名牌正在济南不断涌现,中国重汽高端重卡商用车、二机床集团大型冲压生产线行业领先,走向世界;浪潮服务器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齐鲁制药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医药企业十强,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成功实现我国关键前沿半导体材料领域的自主可控;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济南工业发展后劲还体现在持续投入上:通过接续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技改和工业投资两个“双千工程”,持续加大技改和工业投资力度,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810个,完成技改投资207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3691.8亿元,技改投资年均增速达25%。

  目前,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算谷、中国氢谷、智能智造大走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重大产业平台载体正加快拓展,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数字工厂、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此外,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山东重工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新能源电池、汽车电子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壮大。

  构建一流政策体系

  济南正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起以《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77个文件的政策体系,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业领域各类市级财政扶持资金达百亿元,政策含金量、覆盖面和精准性实现了质的飞跃,初步构建起国内一流的政策体系。

  济南围绕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大高地,编制产业地图,着力打造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加快构筑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济南明确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写入“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指出要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突出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

  济南提出,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以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有效支撑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级,形成“2+1”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体系。同时聚焦聚力发展壮大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支柱产业集群规模双双达到7000亿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分别达到3000亿级。

  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绿色发展四大能级,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先进制造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以上,建设绿色工厂200家,建成1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济南明确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体现了速度与规模、质量与效益的高度统一,凸显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