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以创新为翼,助推传统文化飞得更高

2021年10月20日 09:24:2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狐狸先生要开咨询公司,专门帮动物们出主意想办法,母鸡来了,狗熊来了,老虎来了,他们各自又有什么烦恼呢?舞台上,小动物们为开公司发生了系列引人深思的故事;舞台下,小朋友们目不转睛,看得津津有味。舞台背后,一两名工作人员不时点击操作台,木偶就能随着背景音乐和旁白解说完成一场完美的演出。在济南竹马戏偶剧团,非遗传承人李秀平借助3D打印、芯片植入等现代科技,助推非遗传承创新。

  在济南,像李秀平这样一手继承传统、一手探索创新的人有很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市以内容为本,努力实现文化资源、文化要素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特别是今年8月,济南正式获评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更是踏上了深挖文化资源、壮大文化产业的快车道。

  历史文化名人是一座城市最耀眼的名片。“济南名士多”,李清照、辛弃疾并称“济南二安”,无论从其文学成就还是家国情怀来看,都堪称济南名士的代表。在做好“二安文化”学术研究的同时,济南市还将历史与当下有机结合。因此,在济南皮影戏中,我们看到了李清照和辛弃疾“时空穿越”;文创产品里,两位词人讲述着各自的济南故事。特别是阡陌书店研发的李清照二十四节气词画笺谱邮票,将中国传统节气文化、汉字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年轻人的审美理念,绘制了李清照的漫画形象。此外,还有二十四节气词画布面精装笔记本,以及古风镜子、主题香膏、诗词冰箱贴、诗词抱枕、金属书签等,非常受年轻人青睐。

  历史文化名人等主题文创产品让这些历史文化名人不仅仅诉说着历史,也贴近人们当下的生活。而日新月异的科技手段,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和路径。

  几间赭黄顶的屋宇掩映在茂树繁枝之中,草丛间牛马悠然而行,柳荫下渔夫正抛网打鱼……日升日落间,一幅动态的“鹊华秋色图”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令人仿佛置身赵孟頫笔下的济南古城北郊。《鹊华秋色图》数字沉浸体验展以数字化技术为依托,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新活力。它不但可以转化为生活化的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又可以同特定景区结合,丰富景区的旅游产品供给,投射出传统文化IP转化的广阔前景。

  创新发展,不仅实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诉求,还起到了保护传承的作用。李秀平的竹马戏偶大大扩展了木偶戏的演出场所,简洁的操作模式和可移动便携式舞台,让木偶戏得以走进景区、学校、社区。看似老派的非遗项目,就这样拓宽了产业化的发展空间。

  走过齐长城的台阶,赏过鹊华二山的秋色,品尝过甘甜的泉水,无数文人墨客书写了文化济南的千年文脉。走进新时代,《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推进济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发力。一路走来,泉城正以“文化济南”作为目标,涵养城市文化底蕴,发展城市文创产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凝聚不竭的文化动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