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启动“四大攻坚行动” 促进就业提质扩容

2021年10月20日 09:24:43 来源: 青岛日报

  ■实现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8.5万户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留青来青就业创业10万人以上,年均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日前,青岛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四大攻坚行动”促进就业提质扩容有关问题的通知》,把实施创业助推攻坚行动放在首位推动。据悉,我市将以开展“四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实现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8.5万户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留青来青就业创业10万人以上,年均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施创业助推攻坚行动。围绕强化创业城市建设、强化创业示范引领、强化创业融资支持、强化创业平台支撑、强化创业能力提升5个方面,集聚全市创业资源要素,争创国家级创业示范城市;每年扶持3000名以上大学生创业,选树一批“青岛市创业明星”“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之星”;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降低创业者和初创企业融资成本,深入推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培育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到2023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50家;强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建立创业导师专家库,推进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建设,加强与高校对接交流。

  实施扩容提质攻坚行动。围绕强化来青留青就业、强化灵活就业保障、强化家庭服务业扩容、强化技能培训质量4个方面,扩大“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服务品牌影响力,调动社会力量招才引智积极性,落实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等政策,吸引更多国(境)外青年人才来青留青就业;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做好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政策落地;建立规上家庭服务业企业监测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家庭服务业“五个一批”典型引领计划,打造家庭服务“十亿级产业链”;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统筹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均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次,每年组织农民教育培训1万人。

  实施服务增效攻坚行动。围绕强化市场服务手段、强化公共服务质效、强化平台服务手段3方面,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逐步完善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举措,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进驻,培育一批人力资源骨干企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一次办好”,优化办事流程,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实行全市通办和全程网办。开展“五进五送”活动,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青岛市灵活就业服务平台、青岛市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市就业援助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就业服务。

  实施用工保障攻坚行动。围绕强化用工环境改善、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强化用工专项服务3方面,建设人才实训基地,加强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用工维权宣传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合法权益;适度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规模,扩大技能型人才规模,鼓励各职业院校打造特色专业体系,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结构,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扩大技能人才在劳模工匠选树中的占比;深化区市与重点企业联络机制,及时掌握缺工企业用工需求,发挥“两个市场”(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立体化招聘模式,加强跨区域劳务合作,实施职业院校顶岗实习计划,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