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黄河滩敞开怀抱喜迎候鸟翩翩来

2021年10月20日 16:05:39 来源: 大众日报

  金秋十月,候鸟南迁。黄河流经山东省东明县45公里,形成大面积嫩滩、湿地,东明县黄河滩区面积有317平方公里。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成为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每年候鸟迁徙季节,大鸨、灰鹤、大天鹅、豆雁等珍贵濒危鸟类在东明县栖息越冬。近年发现的大鸨野外种群数量100余只,豆雁3万—4万只。

  为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东明县林业局提前谋划,建立健全野生动物救护体系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应急机制,同时做好宣传和物质储备工作。

  东明县林业局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近一个月来,共救护野生动物18只,其中有群众提供线索救护的陆生野生动物,也有森林警察大队案件查获移交的陆生野生动物;共救护野生动物种类9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经过救助后符合放生条件的野生动物全部放归自然,对不适宜放生的进行妥善收容。

  近年来,东明黄河滩区鸟类的栖息数量逐年递增。据监测,目前在东明黄河滩区栖息越冬的候鸟总量已达15万只。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特别是野生动物的保护,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参与与维护。东明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候鸟迁徙季节到来之前,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参与。目前,已出动宣传车辆120余辆次,宣传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明白纸6000余份,悬挂野生动物保护条幅120余幅,形成全民参与、严厉打击、“全天候、全方位”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