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港口:“智慧大脑”这样炼成

2021年10月21日 09:08:12 来源: 大众日报

  技术创新竞相迸发 世界纪录不断刷新

  山东港口:“智慧大脑”这样炼成

近日,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启用。(记者 栗晟皓 通讯员 张海鹏 徐一杰 报道)

  10月16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多个名为“轨道吊”的庞然大物频繁穿梭于码放整齐、颜色各异的集装箱堆场中,黄色的吊具如锋利的鹰爪牢牢抓取货箱,高效精准地完成装卸作业。站在高处向下眺望,集装箱、桥吊和轨道吊等设备鳞次栉比,宛如一片钢铁森林,完全不见人的踪影。

  走向深蓝,向海图强。2019年,山东整合全省沿海七大港口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开启一体化发展新篇章。从整合、融合迈入耦合,山东港口在协同发展中不断释放红利,技术创新竞相迸发,炼就“最强智慧大脑”,多个港口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无人码头”面向深蓝

  拥有“最强智慧大脑”的港口是什么样子的?

  “前面那个高速轨道吊,它运行一分钟是270米。咱们的轨道吊现在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10月16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程技术部副经理修方强告诉记者,青岛港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也是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就在不久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在“地中海马汀娜”轮作业中,桥吊单机作业效率达到52.1自然箱/小时,第7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

  在青岛港,还有一条620米长的空中轨道,连接着自动化码头和远处的人工码头。这个由空轨、“倒挂”动车和吊具组成的运输装置就是全球首创的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今年6月正式建成投用,实现了港区交通由单一平面向立体互联的革命性突破升级,构建起更加安全、高效、环保、经济的立体智慧绿色港口集疏运新模式。截至2021年10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受理授权专利129项,申报国际专利6项。

  在日照港,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落地;在东营港,全球首台自动化门机启用……拥有“最强智慧大脑”的港口,正面向深蓝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一体化发展成就“最牛团队”

  是什么支撑起山东港口的“最强智慧大脑”?

  智慧化成果的背后,港口一体化发展大局是坚强支撑与动力来源。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组建两年多来,山东港口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进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全速推进一体化改革和发展。

  如今,原先各港口无序竞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协同发展:组建两年多来,山东港口已开通10余条集装箱内支线;310余条航线联通全球,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去年吞吐量实现14.2亿吨,集装箱完成3147万箱,不仅实现了数量的增长,而且增长高于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保税原油混兑调和、原油国际中转、保税原油期货等新业务不断壮大,原来想不到、不敢想,不能做、难做成的新业态、新模式,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并成为发展新优势。

  有了这样的制度支撑,人的干事活力不断被激发,一个个创新团队崭露头角。去年当选“时代楷模”的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我们总是跟着外国人学,什么时候咱也能领先一把?”靠着一股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劲头,他们靠自主创新打破行业技术壁垒,10项技术全球首创,7次打破世界纪录,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张连钢表示,站在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团队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出贡献。

  跳出港口发展港口

  “计划到2035年,山东港口吞吐量达到20亿吨,集装箱量突破5000万标箱,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利润占比达到3:7。”这是山东港口提出的发展目标。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曾直言:港口“吞吐量为王”的模式无法支撑长远发展,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升级,是山东港口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

  自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以来,转型动作稳步进行:对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港口集团只保留装卸、仓储、转运等传统港口业务,将原先分散在各港口的600亿元资产规模、100多个业务单元“合并同类项”,重组为金控、物流、贸易等11个板块集团,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放大发展,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

  聚焦港口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科技驱动、智慧赋能不可或缺。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山东港口持续攻关建设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智慧绿色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去年,阿里云中标交通运输部指定的首个“智慧港口”山东港口的顶层设计方案,被外界视为山东港口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再升级的信号。除阿里云外,截至目前,山东港口已与平安科技、SAP等信息化数据化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港口场景应用,沿着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等主要路径加速迈进,实现从“山东港口的智慧化”到“智慧化的山东港口”的转变。(常青 唐晓宁)(肖芳 王晓芳 参与采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9151